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丁玲初识沈从文冷落了求爱者胡也频(3)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3 15:52   新浪文化

  丁玲回忆是在1925年3月间从香山搬至西城辟才胡同一间公寓。鲁迅收到她的信是4月30日。她是在此后不久离开北京的。如果她的回忆是确切的,那么,她与胡也频、沈从文的结识,便应是在四月下旬到她离开北京的时候之间,而这段时间并不长。

  荆有麟的回忆,从另一角度可证实了丁玲所说的写信、认识胡也频、沈从文的时间顺序。他谈到,在鲁迅收到丁玲的信之后不到半个月,胡也频就来找他:事有凑巧,过了不到半

  月,胡崇轩(即也频)忽然跑来找我。要我代他弄一点路费,说他当天要到湖南去。问他什么事,他说:“昨天晚上,在老项(项拙)一个同乡房里吃饭。有一个女的我马上爱上了。高兴得不得了。当时竟喝醉。今天早晨起来,打算去看她,便问老项那位同乡,她住在什么地方。据说:她已于今早搭车回湖南去了。我现在马上赶她去。就搭今天晚上车走。你赶快出去代我活动二十元钱罢!我还要再想办法去。你弄到钱,到老项那里等我!”

  荆有麟说,他就是在此时从胡也频这里打听到了确有丁玲此人。

  丁玲实有其人,而且并不是休芸芸即沈从文的化名,此时却证实了,我便将胡崇轩告诉我的话,转告鲁迅先生。鲁迅先生还问我丁玲是怎样一个人。

  荆有麟的叙述也有不确之处。如丁玲不可能在认识胡也频的第二天就离开北京,但胡是在鲁迅收信之后才认识丁玲并且一见钟情,则是可以确定的。

  后来,鲁迅在知道丁玲实有其人后,说了这样一段话:“那么,我又失败了。既不是休芸芸的鬼。她又赶着回湖南老家,那一定是在北京生活不下去了。青年人大半是不愿回老家的。她竟回老家了,可见她抱着痛苦回去的。她那封信,我没有回她,倒觉得不舒服。”

  对沈从文,鲁迅没有说什么,他不知道,他的这一误会,在这位年轻而又带有固执、自傲的湘西人那里,对心灵和情感会有多么深的刺激和影响。

  美国汉学家金介甫曾问过沈从文当时是否知道此事,沈说他几乎立即就知道了。

  为此,他感到恼怒。在这以后的岁月里,同是作家,两人却一直保持一定距离,在有的问题上,还发生争论。尽管沈从文和鲁迅的矛盾,有着思想和见解的原因,但早年结下的这一误会,不能不影响各自的情绪。

  尚未认识,就因一封信而产生奇怪的联系,这不能不说是沈从文与丁玲的几十年恩恩怨怨的独特的、富有戏剧意味的开始。

    本文节选自《沈从文与丁玲》一书,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