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银行培训花道茶道 日本企业教育不讲实用讲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4 14:54   文汇报

  获得大学硕士学位后,我来到日本A银行国际部工作。在将近六年的工作经历中,令我获益最深的要数日本A银行严格的企业教育。

  报到的当天,我们便立即进入了入行的前期教育。其中专门安排一周的礼仪教育,从最基本的礼仪学起,包括沏茶的方法,行礼的姿势,接电话的用语,接待客户的礼貌,乃至化妆、着装的注意事项等,训练十分严格。今天回想起来,这是我一生中经历过的最系统
、最全面的礼仪教育。今天我之所以能在大大小小的对外交流和对外接待工作中做得得体而很少闪失,不能不归功于这段看似平常的教育。

  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后,接下来的教育培训基本是按照不同职能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除了定期进行脱产集训外,还有在岗培训、自我开发、企业外部研究会、国内外留学派遣等多种形式。因日本A银行实行的是岗位轮换制,一般一名行员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少则两年,多则四五年便要换岗,而每次换岗除了随时接受部门负责人以及“先辈”(指比自己早进入该岗位工作的同事)的指导外,均有获得参加集中培训的机会。日本A银行在集中培训方面,对从事存款、融资、证券、国际业务等银行核心业务的行员进行的集中培训的力度,要比其他业务部门多。在集中培训期间,参加者由各部门以及各分行行长选拔、推荐,经人事部审查批准后确定,每次人数约在20名左右。被选定的培训人员须制定研究题目,题目要能将所学知识和所属部门的具体业务相结合。然后,围绕研究题目,撰写小论文。小论文须在规定的发表会上发表,并在培训教师的指点下进行修改。由于被选中的培训人员大都是业务骨干,或是具有较好潜能的优秀行员,所以,被选中本身无形之中成为对行员能力与资质的一种评价,故产生了激励行员积极参与的波及效应。

  在日本A银行的企业教育中,部门领导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日本A银行部门领导的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培养帮助自己的部下,并且这一职责的履行情况是人事部考核管理干部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尽管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令我精神十分紧张,但不可否认,这种紧张极大地刺激了我尽快熟悉业务的主观能动性。正是在这种将严格的岗位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且渗透性很强的企业教育框架下,日本A银行犹如一个纵横交错的训练基地。经历过日本A银行的企业教育后,我深刻感悟到在日本,真正的成才之地不是在大学,而是在企业。这也许正是日本企业能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大原因吧。

  日本A银行注重企业教育的经营模式,在日本绝非个例,它具有很大的普遍性。在以“长期雇用制”为原则的日本式经营体制下,企业的经营者们认为,他们有责任把刚走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人”。日本企业所强调的“企业人”不单是符合各自企业需求的人才,还包括成为一个合格的市民和国民。他们认为,职工的学习活动内容不应局限于企业经营业务,而应以全面提高职工基本素养为目的。例如,A银行就开设了茶道、花道、合唱、书法等学习班,供行员免费自由选择。(戴晓芙)

  摘自《体验海外教育》,向隆万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