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留学美国的亚洲孩子 拔尖招人嫉妒落后受人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7 11:28   环球时报

“单亲”家庭的母亲独自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单亲”家庭的母亲独自承担起教育孩子的责任。

  “候鸟”家庭越来越多

  在美国,有种亚洲家庭正日益增多:母亲独自带着一个或几个孩子生活,非常像单亲家庭。然而实际上,这些家庭并非没有父亲,父母的关系也正常,只是父亲远在本国挣钱养
家,只能定期抽时间前来美国探望。这些家庭还有些共同特点:经济条件良好,孩子都处于学龄期等。

  这种另类单亲家庭以韩国人居多,被称为“候鸟”家庭,意思是父亲像候鸟一样来回于美韩之间。现在,类似的中国家庭也越来越多,也有些蒙古和日本家庭。这种现象背后折射出了亚洲人共同的观念:一切为了孩子。或者更准确地说,为了孩子的教育。其中,一部分家长是为了给子女创造英语的语言环境,更多人是为帮子女躲开本国的教育压力。

  陪读母亲挑起“单亲”家庭

  众所周知,亚洲国家的教育体系普遍属于所谓的“金字塔”,所有人都拼命往塔尖上挤。即使已在塔尖,也面临着不进则退的巨大压力。比如,韩国高中生中就流行着“4个小时进阶,5个小时出局”的说法,意思是每天只睡4个小时的学生有指望进入顶级大学,睡到5个小时就不行了。中国、日本等其他国家,情形也大同小异。

  于是,越来越多的亚洲中学生甚至小学生背井离乡,进军欧美。美国因环境相对宽松,机会更多,成为首选。孩子们的生活需要人照顾,加上美法律规定18岁前的青少年必须有成年人监护。于是,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陪读母亲”和“单亲”家庭。

  缺少父爱的孩子面临诸多问题

  绝大多数这类“单亲”家庭的孩子,到美国后都面临诸多问题。首先是语言关。多数刚来美就读的亚洲孩子发现,他们以前学的英文基本是“纸上谈兵”,必须从头再来。而很多陪读母亲并不具有良好的英语基础,无法帮孩子提高语言能力,在孩子的学习上更是爱莫能助。

  第二是文化差异的冲击。陌生的环境,不同种族的同学,对亚洲孩子来说,已是很大的冲击。而且作为“少数民族”,亚洲人在美国本来就或多或少会被另眼相看。不少亚洲的孩子陷入拔尖招人嫉妒、不拔尖又受人歧视的尴尬境地。

  在这个成长阶段,孩子最需要的是来自父母的引导和帮助。

  然而,很多陪读的母亲自己正经历着文化冲击,原有的亚洲传统教育理念在美国的花花世界里显得苍白无力。同时,美国教育强调自律,学校管束少,一些自制力不够强的孩子往往染上吸毒等恶习。

  此外,“单亲”家庭的孩子还要适应长期没有父亲的生活。无法真切感受到父爱,对很多孩子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而缺乏父亲引导又使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缺失更加严重。

  父亲“旋风式”探亲,虽然可让孩子们暂时享受天伦之乐,但离别时无不撕心裂肺。更不用说有的父亲因长年独自在国内打拼,无法忍受孤独而出轨,给家庭带来的灾难。有一对由母亲陪伴在美读书的兄妹,考上理想大学后陪母亲回台北的家,赫然发现家中挂着父亲和另一个女人的结婚照。

  亚裔“单亲”家庭的日益增多,也引起美国社会的关注。美国人对这个问题的心态很复杂,一方面,他们认为这是美国多元文化的体现,另一方面他们也担心,太多亚洲孩子的到来,会抢了本国孩子的机会。不少教育专家对这种“迁徙”式教育方式并不赞同,认为上述问题给孩子造成的心理阴影可能会影响其一生,学业再好也得不偿失。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海伦 )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Lydia
I Believe 缘份的天空 那一天
我们的爱 偶遇 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