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英国难民中心丑闻被曝光 虐待难民占女性便宜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4:48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丁力

  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一台3月2日晚播出了一部纪录片,题为《秘密拘押?一个真实的故事》。该片由两名记者到一家难民中心“卧底”3个月进行秘密拍摄,真实地纪录了该难民中心部分工作人员虐待难民的行为。节目播出后,英国社会一片哗然。

  该纪录片的主角“奥金顿移民接待中心”位于英格兰东部剑桥郡,关押的是到英国寻求避难却没有获得批准、正等待遣返的难民。BBC记者西蒙·波兹曼乔装成工作人员混进该中心,他的同事安迪·帕内科找了一份押运难民的工作,住在希思罗机场的一个仓库里。

  在他们拍摄的纪录片中,一个工作人员把难民称为“废物”,“他们在自己的国家一无是处,来这儿想捡便宜。”一个名叫杰的员工说:“我经常趁没人时打他们耳光,有时把他们的鼻子都打破了。”一个名叫马丁的光头狱警每天早晨对着麦克风大喊大叫,用这种方式让难民起床。他将生病的难民从床上拖下来,一边拖一边说:“我祖父开枪杀了你爷爷,欺负你们国家200多年,所以你别和我找麻烦。”一个实习警卫甚至大言不惭地吹嘘他是如何占女难民便宜的,“我把手伸到她们衣服里,上下抚摸”。

  纪录片播出后,舆论批评的矛头立刻指向“奥金顿移民接待中心”的管理机构“全球解决方案”公司。它是英国政府最大的承包商之一,业务包括建筑、保健、保安等领域,并经营着多家移民拘禁中心。该公司的网站宣称,“我们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权,并促进不同文化间的理解与尊敬”。但“奥金顿移民接待中心”爆出的丑闻表明,这些都是空话。

  虐待难民的丑闻曝光后,“全球解决方案”公司立刻解雇了光头马丁,并将纪录片中提到的15名涉嫌虐待犯人的狱警调离工作岗位,接受调查。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少数员工使公司蒙羞。我们不能容忍在工作时存在任何种族歧视及任何形式的虐待行为。”

  其实,人权组织和难民权益组织早就发现“奥金顿移民接待中心”虐待难民。该中心成立于2000年3月,迄今为止已经有数百人不堪忍受这里的恶劣条件出逃。2003年8月,这里还发生40名难民绝食抗议。

  虐待难民一直是英国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前,也曝光过此类事件。因此有媒体认为,英国的移民制度存在严重问题,需要检讨。英国负责移民事务的大臣在纪录片播出后表示,获得全部事实和有关证据后,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

  英国民众认为,“奥金顿移民接待中心”的丑闻是一种耻辱。在5月举行的英国大选中,难民问题将成为英国国内政策的重要问题,这起丑闻把布莱尔政府搞得十分难堪。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