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不堪婆家摧残与情人私奔 印度妇女遭全村人羞辱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8 15:00   环球时报

生活在农村的印度妇女地位低下。(法新社图片)
生活在农村的印度妇女地位低下。(法新社图片)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任彦

  3月1日,印度首都新德里近郊的一个名叫南格尔的村子开“大会”,决定把一名离家出走的已婚妇女驱逐出村。几乎所有的印度媒体都对此保持沉默,只有《政治家报》3月2日
在头版头条刊登出题为《假公正之名施行折磨和羞辱》的文章为她鸣不平。

  为躲家庭暴力出走

  这位妇女名叫苏曼,今年22岁。她17岁时,从哈里亚纳邦的老家嫁到南格尔村兰姆·纳沃斯家。婚后,她经常遭到丈夫及其家人的殴打和虐待,原因只是她嫁过来时带的嫁妆没让婆家看上眼。村里有一个名叫姆科诗的20岁小伙子,同情苏曼并经常帮助她,两个人慢慢地有了感情。他说:“苏曼太可怜了。当她怀不上孩子的时候,婆家人也侮辱她。”

  2月26日,苏曼无法再忍受婆家的摧残,她和姆科诗“私奔”,逃出南格尔村。

  被村委会开会驱逐

  可是,村里的长者和村自治委员会给姆科诗的父亲施加压力,让他强迫儿子与苏曼赶紧回来。两人刚一回村,村自治委员会就将他们的关系公开,召集全村男女老少几百人举行会议,对他们当众责罚。由于此事涉及“廉耻”和“荣誉”,附近几个村的主事者也都来凑热闹,观摩这个“批判”大会。

  经过3个小时的研究,村自治委员会宣布了最后的决定:苏曼必须离开这个村子,从此不准再踏进南格尔村半步。她的朋友也不准收留她,她只能回到娘家去。姆科诗不能娶苏曼,因为她属于低种姓。苏曼的丈夫要与她离婚,因为她是“放荡的女人”。

  村民们认为,苏曼用“私奔”这样的不端行为逃避家庭暴力,让本村人蒙羞。但更让他们不能接受的是苏曼居然与一个比她种姓高的男子“有染”,他们私下里说这才是她犯下的真正“罪行”。

  南格尔村自治委员会导演的这出“闹剧”到这里还没有结束,他们还责令苏曼写书面声明,解释她为什么离家出走。苏曼在“自白书”上勇敢地承认自己爱上了姆科诗,所以决定与他私奔。苏曼请求村自治委员会允许自己嫁给姆科诗,但被一口拒绝。“审判”大会结束后,姆科诗遭到本种姓族人的毒打。姆科诗问毒打自己的族人,为什么他不能娶苏曼为妻,得到的回答是:“你的行为已经给我们的种姓带来耻辱,如果再同意你们成婚,将为年轻一代开创一个错误的先例。”

  种姓歧视根难除

  印度独立后,法律规定不允许种姓歧视,提倡婚姻自由,为什么苏曼的命运还如此悲惨?印度一些研究社会文化的学者认为,种姓制度是印度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大约有3000多年的历史,种姓歧视根深蒂固,并没有随着法律的禁止而有大的改变,特别是在传统势力强大的农村,这种情况尤其普遍和明显。种姓制度在婚姻方面有严格规定,只许在同种姓内部通婚,一般允许“顺婚”,禁止“逆婚”,即较高种姓的男子可以娶较低种姓的女子,但较低种姓的男子不能娶较高种姓的女子,否则高种姓的人会被开除出所属的种姓。可事实上,像姆科诗与苏曼这种符合规定的“顺婚”也这么难。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