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傍大款已不是潮流 阿拉伯妇女婚姻观变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9 11:53   环球时报

巴格达街头的高档婚纱店,折射出伊拉克妇女对幸福婚姻的向往。
巴格达街头的高档婚纱店,折射出伊拉克妇女对幸福婚姻的向往。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阿拉伯妇女的婚姻状况一直充满神秘色彩,其实,新一代阿拉伯女性已经越来越解放,在揭下神秘面纱的同时,她们的婚姻观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阿尔及利亚妇女地位提高

  阿尔及利亚妇女的地位近年来不断提高,她们不仅每年都搞有影响力的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活动,还敢于向传统发出挑战。在阿尔及利亚妇女的努力下,2月24日,阿政府批准了新的《家庭法》,对原有的《家庭法》做了很多更改和新的规定,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赋予妇女更大的权益,在保障男女平等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阿尔及利亚旧的《家庭法》是1984年颁布的,它明文规定,妇女无权自行决定其婚姻大事,要结婚,跟谁结,何时结这些问题,都必须由家里的一个男性替她做主。这个人可以是她的父亲、叔伯、兄弟,甚至自己的儿子(再婚时)。这一规定叫做“家人代理制”,它不仅在婚姻上限制妇女的权利,在日常生活中也影响着妇女的行为举止,甚至儿子也有权对母亲“指手画脚”。

  原有的《家庭法》规定,一个阿尔及利亚男子可以明媒正娶4房妻子。而修改后的《家庭法》规定,男子要再娶,必须经过妻子同意,尤其是要征得第一个妻子的首肯。同时,他必须保证对所有妻子“一碗水端平”,并从法院得到可以证明自己能对几房妻子都做到“一视同仁”的法律凭证。为此,法院会对该男子的品性和道德行为等进行调查,确认合格后,才出具证明。这实际上提高了已婚妇女的社会地位。

  虽然修改后的《家庭法》暂时保留了“家人代理制”,但对妇女的社会地位和与男子的平等权做了规定,是阿尔及利亚妇女解放的一个积极步骤。布特弗利卡2004年再次当选阿尔及利亚总统后,承诺将给妇女更多的权利,加大在妇女解放和社会平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而现在修改《家庭法》,就是他兑现承诺的表现。

  毛里塔尼亚离婚率降低

  毛里塔尼亚地处非洲西北部,位于撒哈拉沙漠西部,被人称为“阿拉伯—黑非洲桥梁国”。正因为如此,长期以来该国在婚姻上的习俗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不太一样。

  毛里塔尼亚女子以肥胖为美,以离婚为荣。

  有条件的富人家,女孩从七八岁开始,每天都要让女仆在身上抹油脂,还要喝羊奶、牛奶,吃奶酪和富含脂肪的食物来增加体重。女孩还经常脱去衣服,在软沙上打滚,据说这样可以尽快成为一个有“肉感”的美女。到了快结婚的年龄,娘家往往会给待字闺中的女儿增加营养,短期内让她们“膀大腰圆、丰乳肥臀”,说这样才能吸引人,可以嫁一个如意郎君。此外,毛里塔尼亚女子离婚后,很容易再婚,这也被视为一个女子有魅力的表现。据毛里塔尼亚官方公布的数字,该国国内的离婚率一度高达20%,18%的离异女子会再婚6次以上。离异女子认为,离婚并不像在其他国家那样是一种弊端,甚至表示准备结更多次的婚,因为这并不违背伊斯兰教义。同时,毛里塔尼亚的宗教人士也对离婚现象网开一面,认为离异和再婚是平常自然的事。

  然而,毛里塔尼亚官方并不这样认为,并在妇女中加强教育。国家妇女部正在展开一场针对妇女的教育运动,试图通过普及教育,使妇女意识到在婚姻中应该遵守什么,应该对婚姻负什么责任,尤其让她们认识到离婚的危害,从而维持自己的婚姻。近年来,毛里塔尼亚妇女,尤其是受过现代教育的妇女,在审美标准上与国际逐渐“接轨”,开始意识并接受西方“骨感为美”的主流审美观,不再给自己“催肥”了。男子们也越来越感到家有肥妻“有碍观瞻”,将择偶目光更多地锁定在窈窕淑女身上。目前,毛里塔尼亚政府的教育已初见成效,离婚率降低,越来越多的女人逐渐信奉“从一而终”的婚姻观。但阿拉伯的社会学家说,要从根本上改变毛里塔尼亚旧的婚姻习俗,仍有一段路要走。

  阿拉伯女子不再钟情海湾富翁

  在阿拉伯国家中,海湾国家因为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而“富得流油”。过去,有不少埃及、约旦等国的女子嫁到海湾国家。为摆脱家庭的经济困境,还有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女子甚至甘当阔佬的二房、三房。尼罗河边一些装潢考究的别墅里,就住着不少被来自海湾国家的富人“金屋藏娇”的女子。

  如今,不少阿拉伯国家国力加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妇女的解放程度也在提高,新一代的年轻女性认为给人家“做小”毕竟不是光彩的事情,而且从实际情况看,那些嫁给海湾富翁的女子并不幸福,房子和汽车都有了,钱袋也鼓起来了,但精神的空虚是无法填补的。阿拉伯媒体报道说,开罗街上,身着长袍、头戴方巾的海湾男子很多,他们大腹便便、腰缠万贯,却不像以前那样可以轻而易举地用金钱“俘获”埃及姑娘了,因为很多埃及姑娘的眼睛都变得雪亮起来。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妇女节快乐 更多>>
[齐 秦] 1945(抒情)
[林依晨] 孤单北半球
[林志颖] 不熄的灯
[张敬轩] 断点(迪曲)
[翻唱原音] 一万一千..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