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坐车接电话好像做错事 日本人偷偷打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5:54   北京日报

  在日本,手机也被认为是产生“噪音”的根源之一。在公共场合保持安静似乎是日本社会的常识和规矩。不仅是打手机,在电车和公共汽车里大声说话的人也很少。

  一是人们认为公共场合和私人场合有所不同,应该“公私分明”;二是自己谈的事不喜欢让没有关系的人听到,可能也跟“害羞”心理有点儿关系;三是担心会给别人的闭目养神或看书造成干扰。所以在公共汽车或火车上,车厢里有请大家不要使用手机的警示。车内广播经常会有如下的提示:由于有可能给使用医疗器的乘客造成不良影响,有手机的乘客请在车上关掉手机电源,恳请各位合作。如果需要接打电话,请按下手机的“礼貌通话钮”,在车厢之间的空当通话。

  公共汽车上或火车上有很多上班族,他们必须靠手机随时和公司、客户联系,既不能关机,又不好开机,怎么办呢?在日本旅行坐新干线时,坐我旁边的中年男子把手机开成震动式,一接到电话,还没来得及低声“毛西毛西”(日语电话问候语),就对我低头作揖,好像做错了事一样,接着就快步跑到车厢与车厢的连接处,两个小时的旅途中,他像一只忙碌的蚂蚁一样谦卑地跑来跑去,然后索性就 有回来,我想,他实在很怕打扰到本车厢的乘客。

  不只是在乘坐火车的时候,日本的一般餐厅多半也禁用手机,很少在餐厅里听到手机此起彼伏的尖叫,就算要接电话,也绝对不会听到有人以高亢的声音说:“听不清楚,喂、喂,大声一点儿。”更不会有人用手机聊天,在公共场合高谈阔论,以为大家都对他的谈话内容感兴趣似的。更绝的是,有些剧场或会议室内接不到手机信号,因为专门安装了反接收器,就是为了防止有人忘了关手机。(吴淡如)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