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越南印象:姑娘窈窕靓丽 男人爱戴绿帽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6:58   国际在线

胡志明主席的陵墓
胡志明主席的陵墓

  今年10月初,我有幸前往越南首都河内采访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踏入河内这座古都,仿佛重回遥远的过去。东西杂糅的建筑、倒骑的人力车、摩托车上蒙着脸的神秘女郎……。短暂的越南之行,给我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河内资料:

  越南的首都河内地处红河三角洲西北部,红河与墩河汇流处,四周分别与越南的河北省、北太省、永富省、河西省接壤。红河从市区旁边缓缓流过,最宽处达2000米左右。章阳桥、龙编桥、升龙桥从东、北两个方向把市区和郊区连接起来。河内是越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市区的巴亭广场是举行大型集会和重大政治活动的场所,亦是当年胡志明主席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的地方。广场正面居中是胡志明主席的陵墓。而在越南,不论是白天和黑夜,到处都是川流不息的车流,两轮摩托车绝对是普罗大众代步的良伴。

  “摩托车王国”

  进入河内市区,首先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街上行驶的摩托车实在是多,一辆辆呼啸着从身边驶过。在上下班的高峰期,几乎每个十字路口都能看到这样的场面:在警察的指挥下,骑摩托的人一字排开,双脚着地,等待绿灯放行,这场景蔚为壮观,好似一场摩托车大赛,等待发令枪的响起。

  河内人对摩托车情有独钟,几乎每家都拥有一辆以上的摩托车。一位河内女学生告诉我:“在我们这里,条件好的家庭几乎人手一辆摩托车,我们已经习惯骑摩托车外出,即使到其它省,我们也都是骑摩托车前往,因为这样方便、快捷”。据介绍,越南人以前买摩托车很喜欢日本的牌子,可这两年中国的摩托车由于价格适中,更多地占有了越南的摩托车市场。与多如牛毛的摩托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河内的公共汽车比较少,乘坐的人也不多。到目前为止,河内还没有地铁。

妙龄女子各个身材窈窕却不失丰满
妙龄女子各个身材窈窕却不失丰满

  越南姑娘很迷人

  因为气候湿热、饮食清淡,所以在河内的街头很难看到胖人,尤其是妙龄女子们,各个身材窈窕却不失丰满。越南姑娘不仅身材迷人,脸蛋也很漂亮,她们皮肤白皙,脸部线条立体而优美,大都明眸善睐。她们是河内街头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女人也有自己的“国服”,它外层酷似中国的旗袍,开衩却开到了腰际上,小竖圆领,上半段是双层,裙身一律长及脚踝,缀上绣花或滚边,十分雅致。这种中国旗袍式的服装,收腰效果极好,将越南姑娘迷人的身段衬托得恰倒好处。不同与中国的旗袍,越南姑娘的“国服”里面还有一条长达腰际的阔脚长裤,既方便了行动,又风姿绰约。几乎所有的越南姑娘都有这样的国服,有的甚至拥有多套。

  此外,越南姑娘好象也很会保护自己,她们更喜欢在太阳落山之后“闪亮登场”。一到晚上,河内的街道就热闹而浪漫起来。许许多多的年轻人开着摩托车在街上来回兜风,有的是小伙子坐在前面开车,“白雪公主”座在后边,姑娘们穿着漂亮的国服或单薄而合体的衣服,长发和衣服随风飘扬,让人赏心悦目;有的则是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子单独或结伴开着大型摩托车在街上兜风,这些女“骑士”看起来十分又威风,却又不失妩媚。据当地人介绍,在河内,那些豪华的大型摩托车的车主往往都是年轻的时髦女郎。

越南人习惯戴帽子和口罩
越南人习惯戴帽子和口罩

  爱戴帽子和口罩的民族

  早就听说越南人习惯戴帽子和口罩。在我到达河内的当天,这一说法就得到了印证。在河内的大街小巷,几乎所有的“骑士”和行人都口捂口罩或面遮丝巾、头戴帽子。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各个必定全副武装,不少年轻女子手臂上还戴着长及上臂、看起来纤细纤细的手套。据说,越南人尤其是妇女之所以统统以口罩或丝巾遮脸,是为了挡风挡尘挡紫外线。这一习惯,他(她)们从小做起,从早到晚,坚持不懈。

  有意思的是,在以前,越南男人戴的都是绿色帽子,女人则无一例外地戴着白帽子,但目前这一情况已有所改变。帽子的颜色和款式都十分丰富,但据我观察,河内女子偏爱一种带沿的圆形帽。这种设计可爱的小帽子,给河内的姑娘平添了几分俏皮与妩媚。

  另外,越南人还习惯穿拖鞋上班或逛街。在河内,我常常看到一些穿西装的男士和穿国服的女士脚趿拖鞋悠然逛街或骑着摩托去上班,许多出租车司机也都穿着拖鞋。在我们眼里,拖鞋与西服、国服的高雅格格不入;穿着它开车也不安全,但在他们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妥。越南人一年四季都爱穿拖鞋,无论走路、驾摩托、还是开车,都轻松自然。说到越南的拖鞋,就不得不说说越南的橡胶,越南是一个生产橡胶的国度,它生产的橡胶拖鞋质地柔软,韧性好,特别耐穿,据说四五年都穿不坏,且不会脚臭,因而橡胶拖鞋便成了越南的“国鞋”受到青睐。

记者(右)和越南姑娘宝簪
记者(右)和越南姑娘宝簪

  “中国情”与“中文热”

  初到越南,我感觉这里的一切既陌生又新鲜。但没过多久,这种陌生感就荡然无存。这不仅由于越南人和中国长得有几分相似,更因为河内街头到处洋溢着“中国情”。河内大街小巷两旁不少建筑物上至今保留有中文,不少还刻有用汉字书写的对联。在河内的西湖畔,有一座当地最古老的“镇国古寺”,其建筑式样完全是中国式的古典风格,古寺的对联、门匾都是用汉字书就,就连和尚诵的经文也是用汉字书写的。

  中国文化部驻越南使馆工作人员小顾告诉记我,越南文化与汉文化有千年情结。越语中汉文化的影响首先是越南的姓氏,越南人大都有一个汉语化的姓再加上一个名。此外,越南人至今保持着过端午节、春节的习俗。

  在河内,最让人感动的是看到中国的电视剧。有一天,我和一位懂汉语的越南朋友在一家餐馆里吃饭,忽然发现餐馆的电视机正在播放中国电视剧《金粉世家》。越南朋友赶紧告诉我,《金粉世家》目前正在河内热播,许多河内人都非常喜欢看这部电视剧,说着说着,他甚至哼唱起该剧主题曲《暗香》。有意思的是,在河内电视台播放的《金粉世家》中,所有的人物角色都由一个越南女人配音。据说,他们没有配音方面的人才。据小顾介绍,越南电视剧百分之六十以上来自大陆和港台剧,小燕子赵薇在越南人气极旺,F4、S.H.E等港台明星组合在越南年轻人中也很受欢迎。

  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到越南投资建厂,越南掀起了新一轮“中文热”,河内出现了一些学习汉语的培训班或夜校。据越南大学生宝簪(中文名)介绍,在越南高校,汉语目前已成了学生们选修的除英语之外的第二大外语,许多人还将中文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包括宝簪在内的许多越南青年对中文和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我虽然在河内仅仅待了一周,却结识了许多越南朋友,他们对中国人十分友好、十分感兴趣。宝簪还告诉我,她已通读了中国的四大名著。 (记者 刘双燕)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