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家庭暴力困扰全球 “白丝带”在风中飘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0 18:10   外滩画报

  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天,各国的重要庆祝内容之一,就是反对家庭暴力。

  1970年代以来,家庭暴力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不少国家已经或正在采取立法手段,希望根治这一跨越国界、意识形态、阶级和族群的全球问题。

  3/4俄国人打过老婆

  在俄罗斯,有这样一个流传很久的笑话:一个男人在打自己的老婆,妻子哭叫着问:“你为什么打我?”老公边打边答:“如果我知道的话就不打你了——我早把你宰了。”

  很多人可能以为这多少有些夸张,但据记者一位曾长驻俄罗斯的朋友讲,妇女在俄罗斯地位确实很低;俄国男人擅长三件事:喝酒、找女人和打老婆。

  1996年三八节当天,他曾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广场碰到一群游行的俄罗斯妇女,其中一位举着这样一套连环画:第一幅的时间为3月7日,画面上一位妇女正在遭丈夫毒打;第二幅时间是3月8日,内容是同一个妇女收到一束鲜花;第三幅的时间是3月9日,画面上重复了第一幅的内容——这位妇女又一次遭受丈夫毒打。

  据俄《劳动报》报道,每隔两秒种,就有一个俄罗斯男人动手打妻子或女友;75%的男人至少打过一次,大部分还不止一次;这种情况在其他独联体国家也普遍存在。

  但随着全世界反家庭暴力运动的兴起,这一问题也开始受独联体各国的重视。

  2004年,一场由联合国组织的中亚国家家庭暴力问题会议在哈萨克斯坦召开。独联体中的吉尔吉斯和乌克兰已率先通过立法打击家庭暴力,哈萨克政府也已经成立了针对家庭暴力的警方调查部门。

  摩洛哥:阿拉伯国家的模范生

  在阿拉伯国家中,摩洛哥女性的政治和社会地位最高,特别是在穆罕默德六世国王的干预下,女性的部长、议员、经理、教授和警察在该国已不鲜见,摩洛哥成了阿拉伯国家中的女权保护“好学生”。

  然而,摩洛哥妇女的家庭地位却一直很低,遭遇家庭暴力也是司空见惯。改善妇女地位的《家庭法》草案虽已辩论多年,但在传统势力的干扰抵制下迄今未获议会批准。

  摩洛哥保护妇女权益协会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每10个摩妇女中,就有7人经常遭受家庭暴力伤害,其中精神或心理暴力伤害占66.4%,身体伤害占49.5%,性暴力伤害占26.7%,物质暴力伤害占16.7%。

  受“家丑不可外扬”和“女人命该如此”等传统观念影响,43.7%的妇女受伤害后保持沉默,44.6%采取出走或其他消极手段,敢于求助于法律保护的不足10%。

  加拿大:打老婆不是家务事

  1989年,一名加拿大男子以发展机会都被女性夺走为借口,在蒙特利尔一所大学内枪杀14名年轻女学生而后自杀。

  这一事件在加拿大引起巨大震动。为唤醒社会大众,避免类似悲剧重演,1991年一群加国男性倡议发起“白丝带”活动。活动旨在消除针对女性的种种暴力行为,组织者身披白丝带,表示决不对妇女施暴,面对针对妇女的暴力也决不保持沉默。现在,加拿大每年几乎有50万人佩戴白丝带。

  “白丝带”活动已经扩散到全球。在美国、澳大利亚、南非及欧洲许多国家,每年都有不少男性在三八妇女节期间,以及在11月25日“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到12月6日加拿大“对妇女的暴力国家纪念行动日”的10多天里,佩戴上白丝带。从2001年开始,中国也举办类似活动。

  其实,加国刑法第265条对家庭暴力和相应的刑事制裁措施早有明确规定。

  在加拿大,家庭暴力案件现在由检察院直接起诉。丈夫打老婆,检察院必须公诉,不需要征求挨打者同意,不让妇女来承担起诉责任,不会给她们带来压力,改变了“打老婆是家务事”的传统。其程序就像普通刑事案件一样,如匪徒抢银行,检方不会去问银行是否同意起诉。这样,施暴的丈夫便不再有更多理由怨恨妻子。

  美国:每9秒钟一名妇女被殴打

  和家庭暴力联系在一起的美国最早法律是“拇指法则”。这条建国之初制定的法律规定,男人可以用不超过他拇指粗的棍子打老婆。过去法庭的判决虽然不支持丈夫打老婆,但基本上维护丈夫打老婆的权利:丈夫不能无故打老婆,但如妻子主动挑衅,或丈夫认为有必要实施自己在家中的权威,他就可以打老婆。有的判决虽然认为丈夫不应该打老婆,但同时指出这是家庭私事,法庭不应介入其中。

  1960年代女权运动开始以后,这种情况开始有所改变。美国各州相继通过了各自的家庭暴力法。1994年,国会通过“针对妇女暴力法”,这是联邦政府第一部全面解决家庭暴力问题的法律。它要求各州尊重其它州法庭颁发的保护令,允许受害人在联邦法庭提出诉讼,并允许执法人员跨州追查家暴事件肇事者。

  在美国各州,家庭暴力属犯罪行为,夫妻或伴侣之间如果出现家庭暴力,打人方轻的要支付民事赔偿,重的要坐牢。

  但据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琼·迈耶教授说,逮捕施暴者并对其提起公诉的办法虽然有效,但落实起来困难很多:“实际情况是,很多时候警察认为家庭暴力属于家庭内部问题,不是刑法的管辖范围,因此不愿意抓人。还有些认为即使逮捕了检方也不会公诉,何必多此一事。”

  其结果是,家庭暴力受害者人数一直居高不下。据美国“基督教女青年会”家庭暴力协防中心特里萨女士讲,美国95%的家庭暴力是针对女性的,全国每9秒钟就有一个妇女被丈夫或同居男伴殴打,每年受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有400万,被摧残致死的妇女有6000多人。

  德国:要开男人收容所

  一提起家庭暴力,许多人都会想当然地认为,丈夫肯定是施暴者,事实上女“暴徒”也大有人在,例如在德国,妻子向老公施暴占了家暴事件中的将近一半。

  德国联邦家庭、妇女和青年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三分之一德国家庭存在家庭暴力现象。一些女人新婚不久就向丈夫动武,有的稍有不满就操起什物向老公狂砸。男人遭暴打后,会感到十分无助和没面子。有些虽然报了警,但却得不到警察的理解和重视。

  据特里尔市“男人问题办公室”负责人维尔德估计,目前在德国受妻子暴力伤害的男人占家庭暴力事件的40%左右。不莱梅大学的社会学家阿门特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离婚前有25%的男人本身是施暴者,而58%则是妻子施暴者,17%是双方都动武。为什么这种现象没有引起社会的重视?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男人极少公开诉说他们遭受妻子暴力,因为怕被人看作软弱无能。

  德国政府已经在考虑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为安置因家暴而无家可归的男人,德国首都柏林已着手修建男人收容所。(吴敏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