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海外亲历记:感受超级大国硅谷之都圣荷西市之夜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3:36   长沙晚报

  作者:马国辉

  来美国学习本来任务就不多,一切全在于自己的安排与追求。每天晚餐后我们总会在这静静的城市走走,感受美国硅谷之都的夜色美景。

  春节后,人在超级大国硅谷之都圣荷西市(San Jose)参加MBA和MPA的短期学习,却没
有孤独的心境,也缺少了一种思念。也许,自己置身于一座超级大国的不夜城,带着学习美国、了解美国和服务于中国的美好愿望;也许,妻子和孩子安逸祥和的春节使我少了几分牵挂;但更多的可能,是我们有同行的同学,操着同样的语言、吃着与长沙相差无几的可口饭菜,再加上自己不断增加的国际独来独往的体验,使自己没有了以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那种枯燥和烦闷。但与长沙相比,不,哪怕与常德甚至与中国的一个普通县城相比,圣荷西的夜色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似乎缺少什么。吸引我们的惟有它的宁静与深邃,像是养在深闺的美女却无人去开垦、像是《西游记》描述的西方极乐却没有妖魔鬼怪的兴风作浪。

  沿着我们的居住地、市中心以南第四街与Willianm Str.的交界处拾街而下,经第二、三街直驱城市的中心地带。

  圣荷西市作为美国大城市,看不到中国大都市的高楼大厦林立、也没有中国的热闹繁华。满目精美,却满街空空如也,只有我们几个中国人在东张西望,偶有几名黑人与我们擦肩而过。我们行色匆匆,看不到灯红酒绿、感受不到世界高科技之都的歌舞升平,有的只是出奇的冷清和安静!整洁的街道,即使在夜色的掩蔽下你也难于把污秽抛置于地;安静的城市,地面虽有汽车的奔走、空中常传来飞机的轰鸣,你也难于感觉出圣荷西夜街的嘈杂和烦闷。要不是南来北往汽车交织穿梭、要不是灯火通明的街灯在不时地闪烁,我以为来到了一座神话般的空城。

  偶有几家餐馆还挂着we are open,虽然也有的一些食客,但看惯了中国的人声鼎沸,总感觉里面的客人少得出奇。有的餐馆简直没有几个人,他们却照样开着,也许图的是安静。

  尽管这是一座美丽而宁静的城市,却很难感受城市的繁华美,偶感有城市的不和谐之音,街边的角落偶有一名乞讨者或是无家可归者在席地待眠。更展示了这座城市漠不关心的冷漠、清高和孤傲。

  这里曾聚集了一代又一代的淘金者。两百多年前,满地的黄金造就了美国黄金般的西海岸;从1848年美国淘金热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美国已完成了对西部落后地区的开发,成为当今世界的惟一超级大国,主导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们说,是淘金热造就了许多城市的繁华,促进了文化的交流。但准确地说是淘金淘出了生活的勇者、时代的丰碑!

  150多年后,人们从“点石成金”中突然醒悟:网络的发展给了人们以超常的魔力,“点键成金”几乎把全世界的精英都聚集在硅谷。我在想,世纪之交的前夜,硅谷是否会是另一番光景?而我今天所看到的,也许网络的泡沫和股市的崩盘卷走了她的风华正茂,留下的是空躯惊魂?

  好在,我还在这座城市,还有更多的时间去探究她、去征服她!

  (编辑:燕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