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伦敦市长竭力捍卫伦敦多元文化生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1 14:53   东方早报

hspace=0

利文斯通不断督促市政部门努力使伦敦“向上”发展,而不是“横向”发展

  日前,《国际先驱论坛报》首次连续两周刊登对一位市长的采访,他就是备受争议的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KenLivingstone)。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肯·利文斯通站在市政府8楼的办公室里,向窗外望去,伦敦塔桥、摩天大楼、CanaryWharf地铁站……以敢说敢做著称的利文斯通“心潮起伏”,决定不惜一切手段捍卫伦敦市的多元文化生态。利文斯通在接受采访时说:“伦敦人口的增长速度已达维多利亚时代以来的最高峰,增长的幅度是西方世界前所未有的;伦敦人口的增长对经济非常关键;未来的伦敦将是多元文化的;所有迁移到伦敦的人将丰富我们的文化。”

  根据最新的人口统计数字,包括周围卫星城市在内的大伦敦一共拥有740万人口。为了让数目巨大的、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伦敦人安居乐业,利文斯通不断催促市政部门应该努力使伦敦“向上”发展,而不是“横向”发展。办公楼和居民的公寓应集中于城市中心,而非大伦敦市的“翅膀”部分。在欧洲城市中,伦敦在市政建设方面是最糟糕的。城市建筑呈一盘散沙似的四处蔓生状态,交通拥挤不堪。利文斯通认为,他的“做高”措施将给伦敦带来福祉。现年59岁、自2000年登上市长宝座的利文斯通雄心勃勃地披露:“每隔18个月,伦敦人都将骄傲地谈论最新的建筑,这种情况将维持15年。”

  利文斯通不断督促市政部门努力使伦敦“向上”发展,而不是“横向”发展

  利文斯通将伦敦“做高”的市政计划已得罪了英国遗产保护组织,他们热衷于保持伦敦的低矮地平线传统,直到著名建筑师克里斯托弗·雷恩设计圣保罗大教堂时才改变了这种情况。目前英国国宝级建筑师诺曼·福斯特、伦佐·皮阿诺,以及与利文斯通关系密切的建筑大师理查德·罗杰斯纷纷参与设计伦敦最新的摩天大楼,这些摩天大楼反映了利文斯通对伦敦“高大”形象的渴望。利文斯通说:“高大的建筑对伦敦经济的未来是基本的。在全球大都市争夺投资和工作的热潮中,全球大公司将选择伦敦,因为他们看重福斯特、皮阿诺、罗杰斯等大师设计的办公室。”利文斯通本人办公所在的伦敦市政府办公大楼正是福斯特设计的。

  利文斯通还宣布,将评比旨在鼓励规划设计的“伦敦规划奖”。该奖项包括四个部分:最佳公共区域规划者或组织奖、最佳私人区域规划者或组织奖、伦敦最佳规划项目奖、最佳社团或合伙项目奖,向最杰出的项目规划者颁发“市长奖”。

  附:这市长最近有点烦

  两周前,在一个人人开杯畅饮的派对上,利文斯通把《伦敦标准晚报》(LondonEveningStandard)的犹太记者奥利弗·芬戈尔德比喻成“集中营的看守”,在英伦三岛引起轩然大波。犹太团体和伦敦市议会要求利文斯通公开道歉,布莱尔首相不得不出面说话安抚。利文斯通坚定地为自己辩解,自己绝非反犹人士。他在铺天盖地的攻击中侥幸生存下来,部分原因在于他的移民政策一向以宽容、开放著称。而英国的中右翼报纸从来不放过利文斯通,尤其是《伦敦标准晚报》。就在他对着该报犹太裔记者咆哮的前夕,《标准晚报》抨击他收买路钱是为了支付昂贵的市政工程费用。目前英国标准委员会仍在对利文斯通展开调查,以确认他对记者芬戈尔德的评价是否违反了政府有关种族问题的法令。如果这个委员会最终裁定利文斯通确实违反了法令,那么他将被解除市长职务。

  风波未息,本月4日,利文斯通在英国《卫报》撰文称沙龙是“一名战犯,他现在应当在监狱,而不是办公室”。他还指出,以色列一个委员会曾指责沙龙应为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内发生的大屠杀事件负责。本月15日,国际奥委会官员将抵达伦敦,对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条件进行评估。舆论特别担心由市长引发的口舌之争会影响到国际奥委会官员对伦敦的印象,从而使伦敦丧失良机。为此,犹太人社团和一些政界人士再次要求利文斯通道歉,但利文斯通的倔脾气又犯了,他在市政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我确信自己没有做错什么,我不会道歉,我不想用谎言来平息舆论的压力。”尽管有无数纠缠,利文斯通将竞选2008年的伦敦市长吗?他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采访时公开宣布:“当然!”英国法律规定,伦敦市长没有任期限制。一旦当选,利文斯通有无数事情可干,比如与马德里、莫斯科、纽约以及巴黎竞争2012年奥运会。为何伦敦紧紧盯着2012年奥运会呢?利文斯通指着办公室里的一张地图说,奥运会将给破败的伦敦东区带来发展、投资和重生。而且,“伦敦包含着奥运会的理想:文化多元主义。”利文斯通称,已构建好一个能干的竞争班子,与主要对手巴黎展开角逐。他说:“由豪斯曼伯爵设计的整个巴黎都是世界文化遗产,你不能改变它。而伦敦总是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改变。”

  利文斯通另类言行录

  ◆“那些开着‘切尔西拖拉机’送孩子上学的人真是彻头彻尾的傻瓜。每当我看到那些试图在狭窄街道里掉头的SUV,就忍不住觉得司机是个笨蛋。怎么能在伦敦开这种庞然大物呢?这里不应该有它们的立足之地。”

  ◆“布什是我们所见过的对地球上生命最大的威胁,他奉行的政策将导致我们从地球上消失。”

  ◆利文斯通对英国的主流政治生活始终怀有愤世嫉俗的态度,在言谈举止方面,他刻意把自己与温文尔雅的英国绅士区别开来,常被政敌描绘成一个顽固的、好战的、脾气暴躁的人。他的个性与四平八稳的英国社会格格不入。上世纪80年代,时任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主张取消伦敦议会,利文斯通代表工党向保守党铁娘子发起大规模讨伐,这场较量最终以撒切尔夫人大获全胜收场。虽然一败涂地,但利文斯通因此声名大振,跻身于英国著名政治家行列。

  ◆利文斯通曾多次参加反伊拉克战争游行,不仅不“热情”接待布什访问伦敦,反而亲自参加抗议活动。不久前,他甚至表示有意邀请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访问伦敦。(记者 陆彦)

  (编辑:思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