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认为受日本殖民是“万幸” 韩国教授惹大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4 14:5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韩国记者 金东光

  大学教授成“韩奸”

  最近,韩国高丽大学名誉教授韩晟助在日本《产经新闻》月刊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这篇题为《从共产主义、左翼思想角度处理亲日派的错误之处,重新评价韩日合并》的文章认
为,如果好好理解当年的国际形势和列强关系,就能知道,韩国没有被苏联并吞是多么幸运的事,而韩国接受日本的殖民统治,是“不幸之中的万幸”。

  文章发表后,韩国媒体和网民对韩晟助群起而攻之,他们将韩晟助称作“日本人的走狗”和“韩奸”。

  今年75岁的韩晟助,是代表韩国保守势力的右翼政治学者。他曾担任过韩国政治学会的常任理事、国民伦理学会会长、韩国精神教育中央协会会长。韩晟助在著名的高丽大学政治经济学院担任过近30年的教授,退休后被聘为该校的名誉教授。据韩晟助说,自己写这篇文章,是有感于韩国正在进行的查明历史真相的活动。他认为,政府当前的各种举措,是诬陷和打击别人的“人民裁判”,是典型的左派行为。

  一石击起千层浪

  韩晟助的言论,招致了韩国社会的强烈批评。

  高丽大学学生总会发表声明,要求韩晟助就自己的“可耻行为”做反省和道歉,并要求校方开除这个不称职的名誉教授。

  韩国联合通讯社也发表评论,指出在长达36年的日本殖民统治下,韩国丧失了国家主权,殖民统治者们想方设法地抹杀韩国的语言和文化,甚至连韩国人的姓氏和名字,也被改为符合日本要求的名字。韩晟助美化日本的殖民统治,“根本没有考虑韩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历史的真实”。

  韩国保健福利部长官金槿泰认为,彻底反省过去的错误、从中汲取教训,才是正确对待历史的态度。而韩晟助的主张,“让我们再一次认识到,必须下定决心查明历史真相”。

  面对舆论的强大压力,韩晟助只好公开道歉,他称:“自己在文章中使用了不恰当的词汇和比喻,造成了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态。”他还主动辞去了高丽大学名誉教授一职。

  韩国要“清算历史”

  最近,韩、日两国麻烦不断。两国正围绕“独岛(竹岛)”的领土纠纷大打“外交战”,摩擦不断升级。战争赔偿也是韩日两国间非常敏感的问题。日前,韩国总统卢武铉还要求日本就过去历史做出“真正的反省和道歉”,该赔偿的要赔偿,措辞非常强硬。为表示抗议,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还取消了原定的对日访问。在这个敏感时期发生的“韩晟助事件”,无疑使韩国的反日情绪更加高涨。

  不久前,在韩国一家网站进行的民意调查中,韩国有94.6%人认为,卢武铉总统要求日本赔偿是“作为总统应该提出来的问题”。而针对日本岛根县要设“竹岛之日”和日本驻韩国大使的“日本拥有竹岛主权”的发言,91%的韩国人表示,“即使有外交上的损失,也要做出强硬的反击”。

  今年是韩日建交40周年,两国首脑还把今年定为“韩日友好年”。但是,接连发生的摩擦和纠纷,使正在进行的“友好年”活动黯然失色。如果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问题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韩日两国关系将很难得到进一步发展。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