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老板无权让员工退休 美国人七八十岁还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4: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海伦

  住在美国佐治亚州、现年101岁的埃拉老太太,去年被评为美国最老的员工。1961年丈夫去世,埃拉接管了家族经营的纯净水公司。据她自己说,直到80岁,她搬送16磅重的冷水机都易如反掌。现在埃拉每天接收用户的订货单,做出相应安排。埃拉觉得自己惟一的问题是听力不好,“听不清订货电话很烦人”。

  相比之下,住在加州的92岁老翁威廉姆斯就更加“惊人”了。威廉姆斯是个油漆工,到现在还敢爬梯子替人刷房子,而且一周工作6天!威廉姆斯对此很是得意,只是从不告诉顾主自己的真实年龄。

  埃拉和威廉姆斯只是美国人活到老干到老的一个缩影。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全国75岁以上的老人当中还在继续工作的人数,已经接近100万。10年前,这个数字只有不到67万。银发族工作已经成为一股潮流。据民意调查显示,68%的老人希望在退休年龄之后继续工作。

  美国没有法定退休年龄,何时退休全看你买的是哪种养老保险。大多数养老保险都把全受益年龄规定在65岁左右。但美国人退休完全是员工的“单向选择”。只要员工还想继续干下去,老板就没有权力让他们退休。

  多数还在工作的“人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热爱工作,工作使他们身心更健康,生活更有目标。此言不虚。但据有关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老年人继续工作,多半还是由于经济原因。在布什政府推行社会保障改革前,很多老人退休后就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特别是有个病痛,往往就付不起医院的账单。

  上文提到的威廉姆斯就是两种原因兼而有之的典型。他说,20年前两个姐姐相继患老年痴呆症去世后,他就决心要尽可能地让自己忙着,以免重蹈覆辙。威廉姆斯每月的退休金只有975美元,只够他住“大篷车”,其他事情一律免谈。他出来挣钱,是为了改善生活,还要稍微有所积蓄,以备不时之需。

  像威廉姆斯一样做体力活的老年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继续工作的老年人,都做体力要求相对较低的工作,比如在小学或幼儿园教书,做做会计之类。

  专家预测,尽管人数增长迅速,现在还不是老人工作的高峰时期。今后一段时期,随着战后“婴儿潮”的一批人逐渐年老,加上正在推行的社会保障改革,活到老干到老的人还会越来越多。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