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寻访非洲大旅行家墓地 他最早把中国介绍给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5 14:36   环球时报

伊本·白图泰的墓地
伊本·白图泰的墓地 石岳文/摄

位于非洲大陆西北端的丹吉尔
位于非洲大陆西北端的丹吉尔 石岳文/摄

  本报驻摩洛哥特约记者 石岳文

  10年前,我在埃及工作时,伊本·白图泰的传奇故事就深深吸引着我。这位古代摩洛哥大旅行家曾进行过三次洲际旅行,行程10万余公里,在亚、非、欧三大洲都留下了他的足迹。1346年,遵从先知穆罕默德“求知不怕远去中国”的圣训,伊本·白图泰来到了中国,并在中国逗留了一年,回国后他写成了《异域奇游胜览》一书,成为最早把中国介绍给非洲的旅行家。我一直对伊本·白图泰十分崇敬,拜访他的故乡也就成了我多年的愿望。

  旅行家故乡与欧洲隔海相望

  今年春节期间,我专程坐火车赶往伊本·白图泰的故乡———摩洛哥海滨城市丹吉尔,拜谒这位伟大旅行家的墓地。一走出车厢,我惊奇地发现火车前面竟是铁轨的终点,原来这里就是非洲铁路网的西北终点。丹吉尔正好位于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汇点,走出站台眺望,直布罗陀海峡对岸的西班牙城市安达鲁斯隐约可见。火车站不远处就是繁华的丹吉尔海港,一艘艘渡轮正不停地往返于海峡中,把非洲和欧洲大陆有机地连接起来。

  寻找墓地一波三折

  丹吉尔历史上曾是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后来先后历经葡萄牙、西班牙、法国等国统治,如今的丹吉尔欧洲文化盛行,居民中欧洲后裔不少,城市也基本上保持了欧洲建筑风格。丹吉尔通用西班牙语和法语,这里讲英语的人也不少,反而没有几个人能讲纯正的阿拉伯语,这让我的探墓之旅变得异常艰难。因为我用阿拉伯语打听伊本·白图泰的墓,几乎没人听得懂。我只好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好让别人从发音中明白伊本·白图泰的意思。

  最后在一个咖啡馆里,终于有一个当地人自告奋勇地给我带路。但我跟着他在高低起伏的城中走了好几公里,最后只找到一个博物馆,让我差点气背过气去。正在焦急之时,一位当地导游出现在我的面前,他说认识伊本·白图泰的墓,他的话顿时让我重新燃起了希望。然而跟着他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小胡同,墓地仍然不见踪影,一种上当的感觉又浮上心头。正在这时,我看到了前方的“伊本·白图泰路”的路标,又走了几十米,我终于来到了伊本·白图泰的墓前。

  让我没想到的是,大名鼎鼎的伊本·白图泰墓竟然坐落在一个只有10平方米大小的清真寺里。伊本·白图泰的灵柩就停放在清真寺内墙边,上面盖着一块白色幔帐,灵柩上方墙上悬挂着古兰经经文片段,还有记述伊本·白图泰生平的手抄本。

  我仔细阅读后发现,上面记载的年代很不准确。心理不免有些疑惑。这时,导游跟我说,不仅文字记载不准确,就是伊本·白图泰是否葬在这里也没谱儿。怪不得摩洛哥国家文物局局长曾对我说,丹吉尔的伊本·白图泰墓地的真实性他也不敢断言。然而清真寺看门人对墓地的真实性却深信不疑,他说自己是伊本·白图泰的后人,世代为祖先守墓。其实,在摩洛哥人看来,伊本·白图泰葬在哪里并不重要,因为伊本·白图泰已经留存在他们的心中。他们敬仰这位伟大的先人,用自己的足迹,将阿拉伯人民的友谊带到了世界各地。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