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渴望发出自己声音 拉美人烦透了欧美卫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6 10:30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巴西记者 李小玉

  在拉美,有线电视非常发达,普通家庭能收看几十个卫星频道。频道多固然好,但问题是欧美电视频道充斥其中。这就给当地居民带来了一个问题:当他们想收看哥伦比亚的一场斗牛比赛时,却发现,不论怎么换台,都躲不开美国歌星杰克逊走出法庭时的狼狈身影。

  巴西渴望发出自己的声音

  拉美有线电视的发展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在有线电视发展比较快的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有线电视用户分别占全国电视观众的60%以上。在巴西,有线电视频道有近70个,其中相当一部分为外国电视频道。  


巴西电视台在试播

  随着有线电视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电视节目的不断增加和渗透,南美人逐渐发现,他们对欧美的了解,远远多于对周边国家的了解。有媒体评论说,比起美国歌星杰克逊的官司,南美人更愿意关注乌拉圭的选举或者哥伦比亚的斗牛比赛。

  早在2003年5月,巴西总统卢拉就提出了建立一家辐射整个南美地区的电视台的想法,希望南美人民能够更多地听到自己的声音,看到本地区发生的事情。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协商,巴西数家电视台决定联合建立一家公共国际电视频道——巴西电视台。按计划,这家电视台的节目信号将覆盖整个拉美地区。

  今年一月下旬,“世界社会论坛”在巴西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举行,巴西电视台借机进行了为期6天的节目试播,引起了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美国、西班牙、委内瑞拉、瑞士、哥伦比亚等国家的电视同行的关注。

  今年2月10日,巴西电视台正式成立。该电视台的电视节目将分别由参议院电视台、众议院电视台、司法电视台以及巴西国家广播公司提供,用葡语和西班牙语向整个拉美地区以及北美、欧洲以及非洲等部分地区播放。

  在签字仪式上,巴西总统卢拉表示,媒体是促进拉美一体化进程的有效工具,这一公共国际电视频道的建立,对于促进巴西和周边国家的交流是非常必要的。

  查韦斯也要搞地区电视台

  在巴西电视台试播期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委内瑞拉也要建立一个和巴西电视台性质相同的南方电视台。他表示,希望南美国家通过南方电视台进行相互了解和交流,不要再像过去那样,依靠CNN这样的外国媒体来了解本地区的事务。他说,南方电视台将是一个“讲真话、听从于人民而不是受制于政府”的电视频道。

  南方电视台台长阿朗表示:“我们知道俄罗斯车臣发生的一切,但却不知道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因此建立我们这样一个电视台是非常必要的。”他还表示,南方电视台的重要使命就是打破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媒体霸权,使信息传播更加民主化,让拉美人用自己的眼睛看拉美。据悉,南方电视台将于今年4月或5月开播。

  南方电视台的建立得到了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等国的支持。巴西国家广播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巴西电视台和南方电视台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协作伙伴,双方将取长补短、互相交流。他说,巴西电视台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节目制作方面向南方电视台提供帮助。

  据悉,阿根廷也有建立国际电视频道的想法。如此看来,尽管有人质疑南美发展地区电视台的能力,但南美媒体逐步收回该地区的话语权,无疑是大势所趋。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