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戴妃死前曾临时换车 六大疑点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7 12: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8年来,关于英国王妃戴安娜的死因,一直没有完全令人信服的定论。日前,英国政府解密了一批文件,其中显示,戴妃1997年8月31日出车祸时所乘的车是在最后一刻临时更换的,而这样做可能是因为此前选好的车无法启动,也可能是为了躲避“狗仔队”的追踪。还有文件透露,戴妃死后没几天,当全英国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时,英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则心疼葬礼的巨额花费,还就此开玩笑。

  最后时刻临时换车,两种原因

  综合英国多家媒体3月16日报道,根据英国的《信息自由法》,英国政府3月15日公布了一批秘密文件,这些文件记录了戴妃1997年在法国巴黎车祸身亡后,英国和法国官员就此事进行通报、交流的内容。

  一份在车祸当天送交给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备忘录说,1997年8月30日晚上,戴安娜和男友多迪·法耶兹一抵达巴黎利兹饭店,就立刻引起了媒体的注意。第二天一早,他们准备离开饭店时,被记者团团包围。

  备忘录还说:“他们希望尽快离开,但第一辆车子却发动不了。”所以,戴妃最后不得不临时换车,乘另一辆汽车离开饭店,后来进入了阿尔马隧道,结果在那里遭遇了车祸。这份备忘录未署名提交人。

  另一份送交给当时的英国外交大臣罗宾·库克的文件也有类似说法。这份文件说:“因为显然他们要搭乘的车子无法发动,所以他们坐进旁边另一辆由利兹饭店司机(保罗)驾驶的车子。”这份文件的署名是杰伊,据信是当时英国驻法国大使迈克尔·杰伊。

  不过,在此次解密的文件中,对戴妃临时决定换车的原因还有另一种说法。在一份杰伊1997年9月23日送交外交部的文件中,杰伊说:“换车是(戴妃)出发前临时决定的,是为了转移狗仔队的注意力。”

  1997年8月31日,戴安娜与男友多迪·法耶兹在巴黎一个隧道中突然遭遇车祸身亡,司机亨利·保罗也未能幸免。此后,法国司法部门对此案进行了两年多的调查,一直说这是一起司机酒后超速驾驶所引发的事故。有关调查报告指出,保罗酒醉后驾车,酒精浓度高于法定标准。

  但是,这一论断却受到各方质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民意测验表明,大约1/4的美国人认为戴妃的车祸不是一场简单的事故,背后有其它原因。此前英国也进行了类似调查,1/4多的人持同样观点。

  多迪的老父法耶兹也始终一口咬定是英国王室和英美特工害死了自己的儿子和戴安娜。继2003年4月他向法庭提出诉讼被拒绝后,同年12月15日,老法耶兹再次向爱丁堡一家法庭提交诉状,要求公开调查儿子与戴安娜的死因。

  英国政府2004年专门为此重新展开调查,虽然花费了不少英镑,仍旧没有定论。此次解密的上述文件似乎为戴妃死因背后有阴谋提供了某种证据。

  高官心疼葬礼开支,就此开玩笑

  与此同时,这次最新解密的文件中还显示,戴妃不幸遭遇车祸后,无数英国人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但是,对政府的高级官员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戴妃葬礼的不菲开支。

  在一份1997年9月4日的文件中,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表达了这种关心和焦虑。这位官员还开玩笑说,戴妃葬礼的总花费估计和购买王室豪华游艇的甲板费用差不多。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