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中日美三国高中生对比:日本学生最不爱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03/18 13:51   中国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与中国与美国学生相比,日本学生的“学习欲望”最为欠缺。

  这项调查由日本青少年研究所进行。调查显示,回答“上课时常打瞌睡、常发呆”的高中生在各国高中生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中国29%,美国49%,而日本则达到73%。

  此外,从学校以外的学习时间较少、不原意做作业的学生比例来看,日本也是上述3国中情况最为严重的一个国家。调查表明日本高中生缺乏学习欲望的情况十分显著。

  该调查于去年9至12月期间进行。对日本进行调查时,选择了来自11个都道府县的各一所学校,总共有约1300名高中生作出了回答。美、中两国则各自为约1000人和约1300人。

  虽然调查取样的人数不多,但日本青少年研究所的所长千石保表示:“日本高中生对学习已经丧失了兴趣,这种情况折射了丧失人生目标的成人社会的现状。当然这同(学生的)学习能力降低也有一定的关系”。

  回答“认真做作业”的学生比例在美、中两国均超过80%,而在日本则是勉强超过了半数,仅为53%。

  相反,回答“即便有不懂的地方也得过且过”的学生比例,日本以44%高居榜首,远远高于美国的26%和中国的18%。

  针对学校之外的学习时间这一问题,回答“基本不学习”的学生在日本占到45%,而美国和中国分别为15%和8%。

  在生活方面,回答“基本每天和朋友通电话、发短信”的日本高中生占总数的52%。同31%的美国和6%的中国相比,日本的高中生显示出希望同朋友保持联系强烈倾向。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