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六年救蛙无数 澳州青蛙医院被迫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青蛙原本是极其普通地两栖动物,但地球生态的变化已经让世界范围内的青蛙数量呈现灾难性减少和灭绝的趋势。澳洲的青蛙族群已经被列入了澳洲保护动物行列,昆士兰州甚至还出现了一家专门为青蛙开办的医院。然而这家经营了六年多的“专科医院”因为经费不足而不得不结束营业。

  据法新社3月18日报道,这家“Cairns青蛙医院”位于澳洲北部的昆士兰州,在几年的
时间中挽救了许多青蛙的性命。医院经常出现“病号”爆满的情况,同时就诊的青蛙有时多达200多只。

  对每只就诊的青蛙,医院通常收取20到100美元不等的费用,当然这笔医疗费由送青蛙就诊的人承担,但很多人并不舍得这笔开销,只是把青蛙送来后就一走了之。最后医院只好为越来越多青蛙承担医药费,而且还要抓大量活的昆虫给青蛙当伙食。面对长期入不敷出的局面,医院创办人黛博拉3月18日不得不遗憾地宣布:“我们不再接收任何青蛙了。”

  黛博拉表示,政府并没有给医院任何经费支持,这大概是由于青蛙并不像考拉、袋鼠一样可以被视为澳洲的标志性动物。她认为,医院在治疗过程中发现的越来越多的不知名的青蛙疾病是生态环境恶化范围扩大的一个标志,一些典型的症状包括皮肤变色、精神萎靡、体重减少等。“我们对这些疾病的了解太少了,但我们已经尽力做了研究。”(欧叶)

  ***相关链接:

  青蛙皮肤光滑,颜色因环境而不同,通常为绿色,有灰色斑纹,趾间有薄膜相连。生活在水中或靠近水的地方,多在夜间活动。由于青蛙有可渗透皮肤,而且在水里出生和成长,因此它们对环境的变化特别敏感,一直被认为是有预警作用的动物。

  澳洲的青蛙和蟾蜍除了有许多外表十分类似欧洲和亚洲的品种之外,还有许多是澳洲所特有的。一种生长于澳洲中部较干燥地区的青蛙吸水后身体会涨大,而且会挖掘地道,能在长期干燥的环境下生存。

  20世纪80年代末,科学家才开始注意到世界范围内的青蛙、蟾蜍、火蜥蜴和其它两栖动物数量灾难性下降的形势,这种情况在澳大利亚、南美、中美和美国西部高纬度地区表现尤甚。

  科学家仍然不知道青蛙等两栖动物数量减少的原因,但猜测这是由诸多因素综合造成的,包括湿地不断减少,使用化肥和杀虫剂,臭氧层变薄使紫外线照射增加,以及异地食肉动物的入侵等。数年前,人们发现化学污染造成青蛙不良变异、寿命缩短。哥斯达黎加的森林和澳大利亚高地雨林中的青蛙已经因此灭绝。美国明尼苏达州在2000年发现许多青蛙不是多长了腿,就是本应长腿的地方只有一个突起;更有甚者,有的青蛙的腿是向后卷曲的。(欧叶整理)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