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离婚越快损失越少--法国年轻人不怕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1:34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郭晓瑜

  国际在线报道:据《欧洲时报》最新消息,在素有“浪漫之乡”之称的法国,婚姻的寿命普遍缩短,结婚不到两年就离婚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婚前同居并没有降低离婚率

  32岁的女护士罗拉刚刚离婚,她说:“真的不可思议,结婚前我们在一起已经生活了很久,而且没人强制我们结婚,为什么结了婚马上又离婚!”

  罗拉和前夫梯也利婚前在一起生活了3年,亲戚、朋友和身边所有人都觉得他们该结婚了,罗拉自己也这么想,于是他们就大操大办了一番,请了200人参加婚礼,之后就去塞内加尔度蜜月。

  罗拉曾在这个非洲国家生活过一段时间,蜜月期间她在那里很偶然地遇到了前男友,两人只是相互看了一眼,连招呼都没打,她的心里一下子就乱了。

  当时罗拉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什么都没说,但回到法国后她就爆发了,“我对梯也利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结婚,我要离婚,他惊呆了。”罗拉觉得自己跟梯也利在一起完全是个错误,打定主意要离婚。为此她变得让人无法忍受,整天对丈夫百般指责,4个月后,梯也利不堪忍受,只好同意离婚。

  罗拉的婚姻非常具有代表性。目前法国的许多夫妻都在婚前同居多年,但婚后短短一段时间,彼此就十分厌倦,想迅速离婚了结此事。这令社会学家非常诧异,他们一直认为近十几年来,90%的夫妇在婚前都共同生活过,这理应导致离婚率的降低。但事实上人们离婚离得越来越快,十年间婚姻维持的平均时间从8年降低到了4年。

  结婚只是个官方程序

  分析人士认为,短暂婚姻的原因首先是人们对婚姻关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过高的期待值反而导致了婚姻的加速灭亡。

  法国人同居的现象十分普遍,人们无需结婚就可以在一起生活,因此结婚时就对这种“官方化”的程序多了一种期待,总期待会有什么新东西,但到底期待什么,自己也不甚了解。结婚后生活一如既往,于是很容易因失望而厌倦对方。

  法国人的独立性很强,一般不愿意受到约束,崇尚“自由而浪漫”的爱情,因此大都选择同居的方式共同生活。由于婚姻的本质就是一纸契约,它强调的是一份承诺,代表从此双方对对方的幸福都负有责任。可以说婚姻内在的这种约束性与法国人固有的个性是相抵触的,因此在结婚率上升的同时婚姻的寿命普遍缩短。

  离婚越快损失越少

  现在法国的年轻一代普遍认为,离婚越快损失越少。他们看到父辈一代的人即使意识到婚姻不美满,也总要犹豫很长时间才能下决心离婚,这样5年甚至10年的时间一晃就流逝了。

  因此理智地认为:离婚必然会造成损失,所以要离婚就早离婚,结婚一两年后,孩子还没有,事业上还有发展的余地,这时离婚一切还可以从头开始。如果有了孩子,那事业就完了,以后成家拖儿带女也不方便。

  罗拉说:“尽管这么说显得我不负责任,但这是实话,和梯也利分手得越快,我找到新男人的机会就越大。”据此,有专家认为“将来短命婚姻快速离婚还会增加。

  还有一个方面的原因是社会对离婚的接受度大了,周围的环境变得宽容了,离婚越来越容易。以往快速结婚离婚的情况下,离婚的男女通常会更换朋友,甚至住处和工作,因为他们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对爱情保有的浪漫的观念,所以不为社会所容。但现在大部分人认为,日子过得好就过下去,过不好就离,没什么大不了的。因此宽容的社会环境也助长了离婚风气。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