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史海钩沉:1964年巴西军事政变中的九名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5:33   环球时报

  作者:李大光 王宏德

  1964年,巴西发生军事政变,9名中国新闻和贸易工作者被捕。在与巴西军警和台湾特务的较量中,他们表现出的大智大勇和不屈精神令人敬佩。

  军事政变很突然

  1964年3月25日,约1400名支持巴西总统若奥·古拉特的海员和海军陆战队士兵占领了海员工会大楼,抗议军方逮捕海员工会主席,并拒绝执行海军部长的命令。3月30日,古拉特在里约热内卢发表谴责右翼军人集团的演说,成为引发军事政变的导火索。翌日深夜,里约热内卢突然枪声四起,驻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部分驻军首先发难,并得到驻圣保罗州第二军和伯南布哥州第四军的响应。参与起事的里约热内卢卫戍部队打败忠于古拉特的少数部队,很快控制了这座城市。4月1日,古拉特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西利亚,随后又前往他的家乡南里奥格兰德州。古拉特见大势已去,被迫逃往乌拉圭,过起流亡生活。

  新成立的军政府立即逮捕左派分子和共产党员。政变头目、陆军总参谋长卡斯特洛·布兰科一上台,数千名巴西人被捕,其中有共产党人和被怀疑加入共产党的人;反对政变的工人和学生遭到残酷镇压。在外交政策上,布兰科政府推行亲美政策,实行与美国"自动结盟"的方针,断绝了同古巴的外交关系,积极参与对古巴的制裁,派军队参与美国对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武装干涉。

  美中情局为何颠覆巴西政府

  巴西发生军事政变不是偶然的,它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一手策划的政变。

  美国之所以策动推翻古拉特总统的军事政变,主要是不允许古拉特推行其维护民族利益的各种措施。1961年8月,巴西总统夸德罗斯辞职。同年9月7日,原副总统古拉特就任总统后,在国内民族民主运动推动下,采取了一些激进的改革措施,如努力实现炼油厂和外资公用事业国有化,采取独立的对外政策,拒绝投票赞成美国对古巴卡斯特罗政权实行的制裁等。然而古拉特的政策从一开始就遭到极右分子和右翼军人的反对。

  美国驻巴西大使林肯·戈登和武官弗农·沃尔特斯上校向国务院报告说,古拉特"几乎要发动建立独裁政权的一次绝望攻击"。一周后,以布兰科为首的巴西军人推翻了合法政府,美国驻巴西大使馆策划的阴谋得逞了。

  "死也不去台湾!"

  巴西军事政变后,马上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巴西事件"---中国新闻工作者王唯真、鞠庆东和贸易工作者王耀庭、侯法曾、王宝生等9人突遭巴西亲美反华势力的拘捕和迫害。

  1963年,王唯真和鞠庆东作为新华社驻巴西记者来到巴西。当时,世界上与新中国建交的仅有39个国家,大部分国家还与台湾保持着"外交关系",而在整个南、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和新中国建交的只有古巴一国。当组织上让王唯真在墨西哥和巴西之间挑选时,他毅然选择了巴西。他认为巴西情况更复杂、更危险一些,他去比年轻同志去更合适,而且自己曾与巴西领导人有一些接触。

  1961年8月,时任巴西副总统的古拉特访华,王唯真参加了陪同团,在古拉特访华期间全程陪同。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他很快就与古拉特智囊团里的三个核心人物交上了朋友。与王唯真、鞠庆东几乎同时到巴西的还有中国贸易促进会的王耀庭、侯法曾等7人,他们是去办展览的。

  天有不测风云。4月2日晚,王唯真住的公寓楼被全副武装的警察包围。王唯真立刻打电话把楼外的情况报告了王耀庭。王耀庭立即派马耀增、苏子平与王唯真及鞠庆东会合。凌晨两点,警察先是按门铃,后又往里打电话让他们开门,遭到王唯真的拒绝。他对大家说:"不能在深夜被他们绑架,一定要坚持到天亮。"他们抓紧时间把情况告诉巴西朋友,并通知记者到现场采访。

  黎明时分,十几名警察冲上来,枪托、铁棍一阵乱砸。门被砸开了,警察拿着警棍和枪支,疯狂冲向王唯真4人,对他们一阵拳打脚踢,并叫嚣:"把他们统统枪毙!"被枪逼着面向墙壁的王唯真这时转过头来扒开上衣,露出胸膛,怒目横眉,轻蔑地说:"开枪吧!"警察恼怒地一枪托把王唯真打倒在地,枪托、铁棍、拳头雨点般地落下来。王唯真很快就被打昏过去。4人被带到警察局后,又受到轮番严刑拷打。王耀庭等5人在数小时后也遭到逮捕。警察把9名中国人一起投入了阴暗的牢房。

  4月4日深夜,一名巴西军官代表当局宣布,决定将9人送往台湾,并说飞机都准备好了。王唯真大喊:"死也不去台湾!"王耀庭也大喊:"抗议!抗议!"9人一起大喊:"抗议!抗议!"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9人当场宣布绝食,并借记者采访之机,把消息捅了出去。舆论一片哗然。4月6日晚,巴西当局被迫撤销了将9人送往台湾的决定。

  一招不行,又使一招。这时,一个名叫张行知的秘密人物出现了。他自称是当地华侨,常常带着水果、食品,深夜慰问9位中国人。他与王唯真单独谈话时说:"你是一个了不起的记者,你写的新闻我都拜读了,好极了,有才学。你应该写自传,我给你出版。你要是到台湾,前途无量。"根据此人的行迹,王唯真等人认定这是个来策反的台湾特务。王唯真毫不客气地对他说:"蒋介石是我们手下的残兵败将,你们的日子不长了!"

  巴西军官伸出援手

  后来,巴西当局又使出"分开关押"的毒招。王唯真他们觉得事态十分严重,决定再次进行绝食斗争。为了把绝食的消息通知外界,王唯真立刻通过一位巴西下级军官通知了巴西著名律师苏布拉尔·平托。提起这件事,王唯真至今仍深情怀念着这位巴西下级军官艾贝尔,他说:"在狱中,同情、帮助我们的巴西下级军官很多,艾贝尔就多次表示可以帮助我们。在巴西当局企图隔离我们的关键时候,我觉得该向艾贝尔求助了。我对艾贝尔讲了我们的处境,请他设法通知平托律师,速来宪兵监狱援救。艾贝尔一口答应了。他悄悄溜出宪兵营,要到了平托的电话。电话打过去,平托律师马上赶到了我们所在的宪兵监狱,制止了事态的恶化。"王唯真说:"艾贝尔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没有他的帮助,此次事件的历史可能得重写。"

  9名中国人在巴西的黑牢里被监禁长达一年,巴西当局拿不出任何像样的证据来证明他们有罪。在世界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巴西当局不得不将这场闹剧草草收场,9位中国勇士终于在1965年4月回到祖国。

  (编辑:羚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史海钩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