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历史解密:项英怒杀其妻--一个讹传已久的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1 16:24   北京日报

  作者:王辅一

  近年来,在涉及项英的文章中,有一个讹传已久的话题,即说项英怒杀了其妻张亮,必须予以澄清。

  笔者从1982年受命为《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撰写[项英]条目起,对项英的研究从
未中断,今将多年查询的情况介绍如下,以正视听。

  一、1988年10月7日和1990年4月12日,笔者为寻查项英的史料,两次走访原新四军军部秘书长、后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李一氓。有关张亮的情况,他谈到:1938年春,东南分局、新四军军部在南昌时,张亮找来,项英同她见面交谈过一次,由于项英早已知道张亮1935年春突围时在福建被国民党军俘去,而且俘去后的情况当时无法查清,故没有把她留下,而是给她一些钱让她走了。

  二、1998年,有报刊上讲到项英怀疑其妻张亮出卖瞿秋白,一气之下,枪毙了张亮。为查清此事,笔者当即找到老红军、曾任项英警卫排长的李德和。据他所言,这是根本没有的事。1938年二三月间,项英在南昌着手编组新四军时,张亮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找到东南分局,李德和随项英由军部去分局驻地同张亮会面,他们在一间房子里谈话,小孩由李德和带着在门外玩,大约说了个把钟头,根本没有发生枪毙张亮的事。谈话后,项英到东南分局副书记曾山处去了一下,就回军部驻地,此后再没有与张亮见过面。几天后,张亮带着小孩离开那里,她去哪里不清楚。

  三、笔者为研究项英、写《项英传》,寻查项英相关的史料中,均未出现所谓项英枪毙其妻张亮的事;走访过许多熟悉项英的老同志,包括原东南分局青年部长、后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顾委常委的陈丕显,原新四军军部通信科长、后任上海市委第二书记的胡立教,以及原在皖南新四军军部工作的杨明、邓旭初、王征明等,他们均讲没有听说项英杀妻之事。

  四、笔者多次同项英、张亮的女儿项苏云交谈,得知其父、母的情况:1930年11月,其父项英被党中央由上海派往中央苏区,其母张亮身怀有孕,未一起前往,继续在上海从事地下工作;4个月后,张亮生下苏云(叫张苏云),不久,张亮调赴中央苏区,将苏云托付给教育家陶行知抚养,1938年7月苏云被辗转送到延安,中央组织部长陈云、副部长李富春得知苏云是项英的女儿,就让她进鲁迅小学读书,改叫项苏云,并带她到延安保育院见到了年已三岁的弟弟项学成。项苏云后来得知:1935年3月,中央军区部队突围时,怀孕在身的母亲张亮,和瞿秋白、周月林等向福建转移,途中遭国民党军伏击被俘,在龙岩国民党监狱里生下弟弟学成,1938年4月将学成送到延安,后去向不明。

  上述情况说明:第一,项英没有怒杀妻子张亮;第二,张亮在与项英见面后将儿子项学成送到延安,交给中央组织部,这更佐证了项英没有打死张亮的事。(作者:王辅一,著有《项英传》、《新四军简史》)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