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美国女画家五岁习画 现专画哈利·波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4:04   世界新闻报

  日前,《哈利·波特》系列丛书的第6套终于出炉了,该书将于7月16日正式在全世界发行。在美国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一位名叫玛丽·格兰普瑞的女人异常兴奋,她谈起哈利·波特时,就像在谈论自己的儿子一样。她就是美国版和中文版《哈利·波特》图书封面和插图的设计者,她用画笔描绘了小魔法师的成长轨迹。

  童心未泯 喜欢创作儿童画

  现年51岁的格兰普瑞从5岁起就开始练习绘画。还在十几岁的时候,她就敢于模仿超现实主义大师达利的作品,后来又开始临摹百科全书上的黑白插画。

  到了20岁时,她在明尼亚波利斯艺术学院攻读艺术与设计专业。求学期间,她尝试过电影、广告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但始终难以割舍对蜡笔画的热爱。她喜欢为儿童读物作画,因为她可以运用鲜艳的色彩和大胆的图形设计,将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

  格兰普瑞曾先后为广告公司和报纸创作过宣传画以及社论插画,其成就得到了业界人士的肯定。不久前,她的照片还上了《时代周刊》的封面。除了为平面媒体工作外,她还参与了梦工厂的动画大片《蚁哥正传》的艺术创作。

  一个电话改变命运

  真正改变格兰普瑞命运的是《哈利·波特》发行人的一个电话,邀请她为第一套丛书创作封面和插图。由于她对书的内容一无所知,于是要求把书读完后,再决定是否接这个活儿。没想到刚读了一半,格兰普瑞便被书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这本书就像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糖果店,当我读到每个人物时,脑海中都会立刻浮现出他的样子。我当然不能错过这本好书”。

  于是,格兰普瑞二话没说便接下了这项任务。她先用荧光笔将书中关于人物的描述都标示出来,然后运用她特有的“软几何图形”绘画法,即采用直线、曲线、锐角等几何图形来描绘人物形象,并反复进行修改。当她把完成的作品交到《哈利·波特》发行人手上时,发行人的眼前顿时一亮。

  “哈利·波特是我儿子”

  格兰普瑞设计的插图在风格上与书的内容浑然天成,但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她和该书的作者罗琳竟然从未沟通过。她对人物形象的刻画完全是凭借自己对作者意图的揣摩。

  第5套《哈利·波特》在内容上比前几套更为阴郁,格兰普瑞也相应地调整了自己的创作风格,大量运用蓝色调。而对于即将出版的第6套——《哈利·波特和混血王子》,她选择以怪诞、诡异和超现实主义的风格来表现主题。格兰普瑞对作者意图的准确把握,让罗琳对她赞不绝口。

  算到现在,格兰普瑞从哈利·波特的11岁一直画到了16岁,在她眼中,这位虚构出来的小魔法师已经成了他的孩子。“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哈利·波特的妈妈,我帮他梳理头发,好让他在每次出门前都神采奕奕。当第7套丛书出来后,我就要和他说再见了。那时,我真的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伤心。不过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会仔细画好最后一套书的插图。”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