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语言警察推出新举措--法国电视栏目不许用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2 15:29   环球时报

  作者:杨孝文

  据《泰晤士报》报道,法国的电视频道已被告知必须将诸如"La Star Academy"(明星学会)和"Popstars"(流行明星)这样的栏目名称换成法语,这是法国"语言警察"防止英语在法语里扩大影响的又一新举措。

  这一命令来自法国高等视听委员会(Higher Audiovisual Council)。越来越多的法国电视台的栏目,包括许多真人秀节目喜欢采用原来的英语名称,这让该委员会感到非常恼火。该委员会就此发表看法:"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有些人有这样的观点,那就是英语更优秀。其根源是,有些法国人瞧不起自己的语言,认为说法语不加上点英语就是落伍。"法国高等视听委员会成员希望,电视广播节目、工作场所、商品和广告等把所有的外来语汇翻译成法语的法律必须得到严格遵守。

  法国人一向对自己的语言感到非常自豪。他们甚至为此制定了严厉的法律,设置了"语言警察",规定在法律条文和公共文件中不允许使用外语。可是各个部门执行起来却程度不一,因为法国人本身的态度也老是改变。一方面,他们有着保护法语的热情,另一方面,法国的年轻人又将在法语里夹杂英语词汇视为时尚。

  各电视台更是很少理睬这一法律规定,进口了许多英语节目,很多节目沿用了原来的英语名称,认为这样显得现代而时尚。比如高等视听委员会重点指出的Le Bachelor(单身汉)、La Hit Machine(碰撞机)、Loft Story(阁楼故事)、LaStar Academy(明星学院)和Popstars(流行明星)等节目,这些都是真人秀。而Totally Spies(完全间谍)和Funky Cops(胆小警察)等卡通节目名称也让该委员会深恶痛绝。

  高等视听委员会指示各电视台,要么将这些节目换成相应的法语名称,要么标注英语和法语两个名称。该机构强调,这些外来语的传播让公众产生这样的印象,那就是有英语名称的真人秀会更加吸引人,更加符合人们的心意,也更加时髦,而且一旦得到了英语界的认可,就会受到欢迎。

  但一些人士指出,法国人一方面需要保护法语的纯洁性,抵制英语的入侵;另一方面,又要跟上全球化的潮流。要做到两全其美,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