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我们要洗澡冲厕所--在津巴布韦体验水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4 11:0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津巴布韦记者 李纳新

  供水时间不定 想要洗澡都难  


津巴布韦经常闹水荒

  南部非洲的津巴布韦是一个四季如春的花园国度,闻名于世的宜人气候令这里常年都有鲜花绽放。

  初到这里的人很难相信这个国家会存在缺水问题。然而,近年来,不管是在津巴布韦的城市还是农村,缺水始终困扰着人们。

  “我们不是动物,我们要洗澡、要冲厕所”

  记者在津首都哈拉雷居住将近一年时间,已经体验了持续几个月闹水荒的滋味。

  津巴布韦属于热带草原气候,一年分为雨季和旱季。每年4—11月的旱季是津巴布韦缺水最严重的时候,在这期间经常会滴水不降。去年7月,记者赴津不久,就经历了一次持续数月的水荒。

  我们的记者站位于哈拉雷市区一个老牌商业区附近。优越的地理位置令我们的缺水问题不像郊区那么严重。但即便如此,记者站内一天里也只有几个小时有水供应,而且时间还不固定。好在我们是生活、工作全部集中在一栋两层小楼内,可以随时关注水情,一旦发现水管里有水流出,马上冲进卫生间洗漱,而那些当地上班族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

  去年9月,哈拉雷市政府宣布对郊区实行定时停水,时间是每天的下午3点至次日早晨8点半。这对于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一个无法接受的现实。因为他们每天在家中度过的10多个小时全都处于停水时段,他们想接点水存起来都不可能。

  居住在哈拉雷马萨萨郊区的曼戈诺小姐告诉记者,她是独自一人生活的“上班族”。她必须在周末不上班而家中又有水供应时存好未来5天的生活用水,这显然是难以做到的。

  居住在城北郊区的莫约小姐对记者说,“我们不是动物,每天只在黎明和黄昏时分喝水。除此以外,我们还要洗衣服、洗澡、冲厕所。没有水,我们怎么办?”

  在没水的日子里,12岁的小女孩斯特拉每天要步行6公里,从她位于哈拉雷郊区的家走到最近的一条河边打水,供家人生活用。斯特拉说,她居住的地区经常持续几天停水,有时甚至会停几周。

  因为断水,哈拉雷当地的一些学校被迫在上午10点半就提前放学生们回家。一些工厂则因停水而被迫减产。

  缺水并非因为没水 黑人农民靠天吃饭

  据在津巴布韦从事找水打井业务的中资公司——甘肃地质公司经理杨尊贵先生介绍,津巴布韦的地下水储备很丰富,水质也不错。在津巴布韦广大的农村地区,缺水主要是因为没有灌溉和供水系统造成的。

  驱车穿越津巴布韦的国土,人们很少能看到田间的灌溉系统,偶见一些灌溉系统也大多为当地的白人农场主所有。津巴布韦的黑人农民大多没有经济实力购买和修筑灌溉系统来喷灌农作物,他们只能像许多非洲国家的农民一样,完全靠天吃饭。如果老天爷赐给他们充足的雨水,那么,他们还可能会有个好收成。但老天爷时常会像今年这样反复无常,让这里的农民尝尽苦头。

  今年雨季的前期,津各地普降大雨,让人们对丰收满怀希望。不料,到了雨季的后期,天气却突然变得阳光灿烂。稀少的雨水令一些专家断言,今年,津巴布韦缺水严重,农业会因此受到影响,有可能出现粮食短缺。

  打井设备全靠进口 价格昂贵无人问津

  10年前,甘肃地质公司带着经济援助项目进入津巴布韦,至今已在津巴布韦、赞比亚和喀麦隆等非洲国家打了上万口井,让无数当地人用上了卫生清洁的地下水。

  该公司的杨先生说,津巴布韦农村是缺水问题最严重的地区。没钱找水打井的农民只能在低洼处自己挖一个水坑取水,解决最基本的生活用水。事实上,在津巴布韦打井取水本不是一件难事。在中国打一口井往往要挖四五百米才能见到水,而在津巴布韦,他们打的最深的一口井也不过115米。

  在哈拉雷地区,钻机在地面打20多米就能找到水。尽管找水、打井都不存在困难,但由于津巴布韦不生产打井的各种设备,钻机、水管、井管、水泵等设备全部要靠进口,致使打一口井的价格高达4000美元。这是一般人不敢问津的。

  同样,城市里的停水缺水也不是因为水资源短缺造成的。去年7月到9月,哈拉雷及周边地区闹水荒的主要原因是水处理厂的净化和供水系统年久失修,出现故障。但市政厅囊中羞涩,没有资金进行维修,致使哈拉雷各水库的储水量骤降,一些水库则彻底干涸。

  今年3月,津巴布韦的雨季还没有正式结束,限制供水的通告再次出现在报端。这一次,问题还是出在水处理厂。据哈拉雷市政厅的官员说,该厂出现的技术故障令它不能满负荷地向各水库供。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