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家庭不幸崇拜纳粹的美校园少年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1:32   中国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22日,震惊全美的明尼苏达州校园枪击案的调查仍在进行当中。最新调查表明,凶手打死自己身为警官的祖父后,穿上警局发的腰带和防弹背心,驾驶有警方标识的警察巡逻车,闯入当地一所高中随意开枪杀人,而后自杀。凶手是一个孤僻少年,有崇拜希特勒的嫌疑,但其杀人动机仍然是个谜。

  最新调查:凶手早有预谋

  虽然十六七岁的少年杰夫·魏泽行凶的动机依然不详,但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基本认定,21日发生的枪击事件显然凶手经过事先策划与周密安排的,但凶手单独作案,且没有预定枪击目标,只是随意射杀。最新的一系列调查结果使悲剧发生的一幕幕细节逐渐清晰化。

  枪击惨剧发生在该州北部的雷德湖印第安人居留地。枪案首先从魏泽祖父、58岁的卢西尔家中开始。卢西尔被一支.22口径手枪打死,同时被打死的还有卢西尔32岁的伴侣。卢西尔在当地已经当了几十年的警官。

  接着魏泽穿上警局分发的装备,驾驶卢西尔的警车前往雷德湖高中,在枪杀校门口毫无安全防范的28岁保安布伦之后,进入学校,开始了大约10分钟的校园屠杀,朝校内师生任意开枪。听到枪声后,学校师生先是乱成一团,接着四处找躲藏掩体,分别逃进办公室和教室,有的躲到了桌子底下。一名52岁的老教师和5名学生被魏泽逼到一间教室后被射杀。之后,魏泽继续在校园内肆意开枪。

  警方接到师生报案后赶到学校,4名警官与当时在走廊上的魏泽发生枪战。警方的密集火力将魏泽逼回到了他原先枪杀师生的教室,而后他冲自己头部开枪自杀。此前有消息说,魏泽手上有两支手枪和一把霰弹枪。他在雷德湖高中一共打死了5个学生,打伤7人,有5人仍在住院治疗,有2人伤势严重,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这是美国自1999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1999年4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哥伦拜恩中学两名学生开枪打死了12名学生和一名教师,打伤23人,然后双双自杀。美国上一起校园枪击事件也发生在明尼苏达州。2003年9月,该州科尔德斯普林一所中学两名学生遭同班同学枪杀。时年15岁的杀人凶手麦克劳克林正在等待审判。

  “死亡天使”崇拜希特勒

  3月22日,发生惨案的雷德湖高中仍然被警方封锁着,调查人员试图在校内找到解开凶案谜团的线索。警方目前还不清楚魏泽的杀人动机。

  有报道说,一个以“死亡天使”名义在一家新纳粹网站留言的网友自称是来自雷德湖居留地的杰夫·魏泽。“死亡天使”在留言中表达自己对纳粹头目希特勒的崇拜。这名网友曾在2004年4月提到“自己被指责是学校的威胁”。目前当局正在查证“死亡天使”是否就是校园枪案肇事者。警方已经收缴了魏泽的电脑。

  据调查,“死亡天使”在新纳粹网站上发表了34条言论,声称自己“非常聪明而且善于思考”,他的思想“反映了人民党主义政治的失落与现代社会唯物论者的自大”。其中一条帖子谈到了美国本土文化的衰退,甚至断言“成为一名纯正的美国民族社会主义者很困难,人们被错误信息误导、冷漠、封闭,这会让你的生活像一个人间地狱”。

  有雷德湖中学的学生反映,魏泽每天上学都穿一件黑色上衣,曾写过关于蛇神崇拜的怪诞故事。雷德湖高中一名学校理事会成员称,魏泽曾因违反校规被责令退学。另一名学校工作人员称魏泽是一个“神智不清的迷失少年”。

  魏泽在学校的状况如此,他在家的情形也很糟。魏泽生活在一个很不幸的家庭。父亲在四年前自杀,母亲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脑部受到重创,现在被安顿在明尼苏达州最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疗养院中。据他的亲戚讲,魏泽性格孤僻,经常遭人戏弄。但雷德湖高中校长克里斯·邓希则说,“杰夫还不能说是个经常找麻烦的孩子”,他并不在意那些嘲笑。“我确实不觉得他被人耻笑到去杀人的地步。”

  悲伤笼罩雷德湖小镇

  枪击事件使雷德湖小镇陷入了无限震惊和悲痛之中。小镇所在的印第安人居留地负责人茹尔丹称,社区遭到“毁灭性的打击”,被迫面对“我们人民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雷德湖大多生活着齐佩瓦族印第安人。

  3月22日,镇上许多学生和成年人聚集在雷德湖中学外拥抱、饮泣,痛悼死去的亲人朋友。明尼苏达州政府还派来了心理学家帮助心理受创的居民。在明尼苏达州首府圣保罗的州议会大厦,数百人参加了一个为枪击案死难者举行的祈祷仪式。明尼苏达州州长表达了他对受害者家属的慰问。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日表示:“这是一起可怕的灾难。我们对遇害者家属表示慰问。”他说,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被告知这起枪击事件。美国司法部长阿尔贝托·冈萨雷斯称,联邦调查局和明尼苏达州的司法机关将尽全力了解事实真相,并向雷德湖提供必要的帮助。

  美国中学生反思校园暴力

  明尼苏达州枪击案震惊全美,许多中学开始重新思考校园暴力问题。在佛罗里达州的奥西奥拉县,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始与当地中学生讨论如何避免明尼苏达州那样的校园惨剧。

  关于这起校园惨剧,中学生们记得最牢的事实是16岁的少年在枪杀了9人之后自杀,他们还知道这个少年性格孤僻,经常受到欺凌。由此,奥西奥拉县的中学生们一致认为,阻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是每个人的职责。圣克劳德高中二年级学生波兰德表示:“你们必须知道,应该站出来为别人(受欺凌的人)说话,应该知道别人的感受,并帮助他们。”

  奥西奥拉县的中学生还接受了如何认识暴力事件的教育,学会区别哪些是针对教师的,哪些是针对学生的。他们还明白了这样一个现实——校园暴力永远都不会消失,因而要时时保持警惕。在中学生们看来,最应该避免在校园内发生的暴力行为有三个:欺凌弱小,骚扰同学,携带武器入校。(韩榕华)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