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马赛人害怕照相折寿 男子吃肉时女人不能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1:44   环球时报

马赛妇女
马赛妇女

马赛人认为照相会缩短他们的寿命。
马赛人认为照相会缩短他们的寿命。 赵莹画

  今年是坦桑尼亚的大选年,从2月下旬起,很多地方开始进行选民登记。登记选民,自然需要照相确定选民身份。但这个照相工作在坦桑尼亚部分地区却遇到了困难。当地报纸报
道说,一些马赛人的村落拒绝作选民登记,理由竟然是照相会缩短他们的寿命。

  马赛人是坦桑尼亚的少数民族,历史上以游牧为生。他们主要分布在东非肯尼亚南部和坦桑尼亚北部的交界地区,人口大约50万到100万。马赛人一直到现在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以牛羊肉及其奶、血为主要食物,而且马赛男子在吃肉时,女人不得在场。据说一旦女人看到马赛武士吃肉,他们的食物就不能给他们带来充足的能量去战胜猛兽。

  马赛人的服饰以红色为主,色彩鲜艳,男子头上都梳着无数的小辫,女子却留着光头。这在坦桑当地也算独具特色了。因此,很多旅游商店门前,都有马赛人站在那里招揽生意。坦桑著名的乌木雕像,很多也是以马赛人为原型雕出来的。甚至一些景点的厕所门上,男女的标志也是马赛男女的头像。不过,由于梳小辫的是男厕,光头的是女厕,有时会造成误会,不明就里的外国游客一不留神就会走错。

  正是由于马赛人鲜明的特点,他们经常成为外国游客拍摄的对象。坦桑政府告诫说,最好不要给马赛人照相。当地报纸也多次呼吁,尤其在没得到马赛人允许的情况下,千万不要对他们贸然拍照,因为这着实太危险了。马赛人曾是非洲草原上、乞力马扎罗山脚下的优秀猎手,他们骁勇善战,轻易就能猎杀狮子。如果激怒了他们,后果不堪设想。曾有西方游客由于不知内情,擅自给马赛人拍照而遭遇不测。

  如今,马赛人虽然已经放弃了游牧习惯,却依然保持着狩猎习俗。弓箭和梭镖不用了,但出门时每个人手里都拿着根棍子。当地朋友说,这根棍子一方面可以防身、防止动物袭击,另一个作用就是用来攻击的武器了。其实,我刚到坦桑时,就注意到街上一些人基本棍不离手。前些天开车出远门,在公路上大老远就看见一个马赛人骑着自行车,一根棍子就背在背上,像背着把长剑。

  传统马赛人的财富是肥壮的牛群和无垠的土地。但随着土地减少,马赛人渐渐走出原野,进入城市,开始接受现代文明。现在,不少马赛人开始接受拍照,甚至还主动要求和游客合影。当然,这些都是有偿的。一些马赛人对选民登记,同样提出照相之前要先给钱的要求,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坚持原则还是“财迷心窍”,就连政府给他们照相,也一样要钱没商量,令人哭笑不得。(本报驻坦桑尼亚特约记者 谭亚凌)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