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绵羊到处溜达主人不用上山 威尔士看不到牧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1:49   环球时报

威尔士山坡上自由的绵羊
威尔士山坡上自由的绵羊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徐春昕

  英国南部大多是平原,但威尔士有山。我们的车从松树夹道的小路爬到山顶,停下来准备拍照。谁知身后突然多了个不速之客:一只肥大的绵羊走到车边,态度严肃地往车窗里
看。

  绵羊像野生动物一样自由

  向周围山坡上一瞧,才发现四下里不少绵羊正一声不吭地看着我们,却不见牧羊人,也看不到牧羊犬。难道这些羊是自己照顾自己,像野生动物一样。当地的朋友朱丽亚指着山坡上绵延的半人多高的树栅栏和古老的断墙,告诉我,羊儿们就是在这样自然形成的“领地”里长大的,这些“领地”面积都很大,一个草场要占半个山坡,羊的活动空间很大。

  当地的人完全没有晚上赶羊入栏、早上放羊的概念。主人们只有到了要照顾小羊羔的季节才会来找自己的羊,平时他们尽管悠闲地生活在几公里以外的小镇上,根本不上山。估计羊儿们也没有意识到自己是被圈养的。至于牧羊犬,更是用不着。威尔士山里没有狼,偶有狐狸威胁羊羔安全,不过绵羊一旦成年,就根本不怕狐狸了。可以说,这些羊几乎没有天敌,可以安全地夜夜呆在山中。

  聪明的绵羊会逃跑

  我对这样的放养方式还是心存疑问,因为我发现山间公路的两侧根本没有栅栏,难道羊就不能沿着公路下山坡,跑出去吗?朱丽亚笑着将车停下来,让我看刚经过的路面。那里有一道横越路面、宽深都达1米的沟,上面铺着造型简单铁箅子,很像马路边的下水口。

  朱丽亚说,这就是防止羊逃跑的法宝。羊的腿很细,对它们来说,箅子上铁条间的缝隙太大了,简直是“天堑”。“个别聪明的羊缩成一团滚过铁箅子,溜到别处吃草。这事还上过新闻呢。”

  羊在博物馆门前溜达

  和英格兰比起来,威尔士似乎不很发达。一眼望去,到处一派不知今昔何处的田园风光。即使100年前,这地方或许也是如此景象吧。但我很快发现,威尔士人并不这样看。当地民俗博物馆里,展示着众多反映时代变迁的物品,从公元前威尔士人祖先住的泥窝棚到现代社会的家用电器,应有尽有。一出门,我看到架在房顶的电视天线。正感慨随着历史的变迁,威尔士也在现代化,一抬眼,两只不知何处而来的绵羊正从身边溜达过去。

  (编辑:羚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