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2005年度《炎黄春秋》杂志 > 正文

陈登科提案恢复国歌歌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5 15:51   炎黄春秋

  作者:陆志成

  近年来,不断看到和读到一些关于国歌往事的访谈与文章。但其中述及在“十年浩劫”中从禁唱国歌歌词,到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决定恢复原国歌歌词这一段历史曲折,大都语焉不详。而我倒认为这段史实不可或缺。今将我之所见所闻写出来,作为补遗,并借以寄托对陈登科先生逝世六周年的怀念。

  国歌歌词《义勇军进行曲》,本是田汉先生1935年2月创作电影剧本《风云儿女》的主题词,由聂耳配曲后广为流传,其金石般的文字,号角式的旋律,激励着中华儿女在抗击日寇的战场上,前仆后继,奋勇前进。到了1949年9月,在北平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上,由周恩来、徐悲鸿等人最早提议,并经由毛泽东参与讨论和研究定为国歌。虽然当时有人认为歌词中的一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不合时宜”了,提出要修改的意见,但绝大多数人不同意。与会的毛泽东也认为:我国人民经过艰苦的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全中国也快解放了,但还受帝国主义包围,不能忘记帝国主义的压迫,要争取完全的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所以,还是保留原歌词好。故,他后来在一份有关国歌的文件上批示:拟用,居安思危。

  但自“文革”始,由于“怀疑一切,打倒一切”的思潮所致,又加上田汉被打成“叛徒”,原词不被使用,国歌就成了有曲而无词、只能奏而不能唱的奇怪之歌。至今,我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当年搞过的一次新歌词征集活动的情形,我还亲眼见过一本1978年5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新征歌词选编》。里面选入歌词59首。由于选入了我们阜阳一位同志的一首,在当地产生过一些影响,故而对此事印象很深。

  后来,1982年底原歌词被恢复,会场上又响起“起来……”的雄壮歌声。接着又听说在全国人大提出这个方案的第一人,是著名作家陈登科。恰巧那时我正在从事“陈登科生平与创作年谱”的编著工作,住在合肥,同陈老接触的时间颇多,便就这件事专题请教了他。下面便是我当时记录的陈老谈话的主要内容:

  早在1978年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新歌词时,我就持有异议。首先是一个对国歌原歌词的情感问题。我们这一代人,在那个年代,就是唱着这支歌走进枪林弹雨,走上抗日救国战场的。那时,一唱起这支歌,就想起中华民族的危亡,想起祖国山河被践踏、人民被蹂躏的现实,就抑制不住那种誓为祖国人民献出热血、献出生命的激情。因此,我们对田汉同志的这首歌词怀有深厚的情感。至于对新歌词,我们在感情上就接受不了。那些内容也是硬凑的,空空洞洞,索然无味。但由于当时田汉同志的问题尚未澄清,所以也只能议论议论,没有写出意见来。

  [1]  [2]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