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隐姓埋名号称反战诗人 美越狱杀手成功潜伏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3: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他是一个两次定罪、越狱逃亡的谋杀犯;而在美国伊利诺斯州,他却摇身一变成了一名著名诗人和反战者。

  3月22日,接获密报的美国马萨诸塞州警方在芝加哥市一举将越狱逃亡20年、以“诗人”身份成功伪装自己的谋杀犯诺曼·波特逮捕归案。

  两次杀人,被判两次终身监禁

  现年65岁的诺曼·波特是美国马萨诸塞州人,他曾因两次犯下谋杀罪被判两次终身监禁。但自从1985年12月他从马萨诸塞州诺福克市沃尔浦尔的一家监狱出逃后,20年来,波特的下落就成了美国警方眼中最大的谜团。自他越狱逃亡后,他的名字就一直在马萨诸塞州警方“最想逮获的罪犯”通缉令名单之中。

  1960年,当时只有21岁的诺曼·波特在抢劫一家服装店时,开枪杀死了22岁的店员约翰·皮戈特,波特随后被当地警方逮捕,然而就在他被关在米德尔塞克斯监狱中等待审判时,波特却和另一名囚犯制服了监狱主管戴维·罗宾逊,接着用一把走私进监狱的手枪残忍地射杀了他,随后成功越狱出逃。

  两人后来纷纷落入了法网,法庭审判时,波特称罗宾逊之死并不是自己的开的枪,但他仍被法庭判处二级谋杀罪成立;波特枪杀服装店员工的案件也被判以二级谋杀罪,两案并罚,波特最后被判两次终身监禁。

  表现良好曾获减刑,结果越狱出逃

  波特在监狱中坐了26年牢,他在牢中通过学习获得了中学毕业证书,并又开始学习大学课程。由于表现良好,1975年,当时的马萨诸塞州州长迈克尔·杜卡基斯下令对波特实施减刑,减去了他的一个终身监禁。

  1985年,被当做“模范囚犯”的波特被转移到马萨诸塞州诺福克市一个安全级别较低的监狱中,然而三个月后,当波特在监狱场地上工作时,他趁人不注意,再一次成功越狱出逃。

  摇身一变成诗人,隐姓埋名20年

  波特逃亡到了美国芝加哥市奥斯汀区,改名换姓的他成功以诗人的身份开始了“新生活”。波特以“雅科布·詹姆森”的名字写了很多反战诗歌,在芝加哥结识了许多朋友。

  也许波特感到谁也绝不会将诗人和谋杀犯联系到一起,因此,身为诗人“詹姆森”的他在芝加哥诗坛上相当地活跃,他经常组织诗歌集会,朗诵自己的诗歌。“詹姆森”还成了当地著名的“反战诗人”,曾用诗歌对现任总统布什大加鞭挞。

  2004年3月,美国“芝加哥诗坛”网站更将他描述为“芝加哥最受人爱戴的反战诗人之一”。20年来,没有人知道这名大名鼎鼎的芝加哥诗人竟是一位“诗意的杀手”。

  警方接获密报,“诗意杀手”落法网

  直到一个月前,有人向马萨诸塞州警方举报,称该州逃犯波特现在可能正居住芝加哥地区。马萨诸塞州警方调查人员随即和芝加哥警方取得了联系,调查发现,波特1993年曾因盗窃罪指控被芝加哥警方拘捕过,当时他用的化名正是詹姆森,芝加哥警方曾留下过他的指纹备案。马萨诸塞州警方通过比对“詹姆森”和波特以前的指纹,警方发现两人正是同一个人。

  3月22日,马萨诸塞州警方在芝加哥一家教堂中将已经65岁的波特一举逮捕归案,尽管历时20年,但波特的被捕仍让马萨诸塞州警方感到振分和庆贺。

  据悉,被捕后的波特已经向警方承认了他的真实身份,马萨诸塞州警方“暴力逃犯侦捕小组”警官科文·霍顿道:“他对我们说:‘我已经度过了20年的好时光。’”

  友人们被惊呆:“他欺骗了我们所有人”

  “反战诗人”詹姆森的被捕惊呆了所有认识他的朋友和当地居民。波特在芝加哥的朋友称,他们只知道他是“雅科布·詹姆森”,在芝加哥生活了20年,他们根本不知道65岁的詹姆森竟是越狱逃亡20年、一直被警方通缉的谋杀犯。

  在芝加哥认识波特已有10多年的朋友查尔斯·佩多克道:“我总是以为他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绅士,他在社区中非常活跃。因此现在发生的一切,让我们感到相当震撼。”

  一名因诗歌而和波特结识的朋友说:“他欺骗了我们所有人。我已经认识他很多年了,现在看来,我并不像我以前想像的那么了解他。”

  不过,波特的一首诗也许却反映了他20年来的逃亡心境,这首叫做《索罗的坟墓》的诗歌写道:“他的坟墓在监狱外面,他的坟墓,他的坟墓,被一座监狱缠绕。”(天石/天籁)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