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家政王后”玛莎毅然入狱的铁汉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8 14:34   南方周末

  作者:李雾

  美国有部1980年代的老电影,香港译作《干柴烈火》(BodyHeat,1981),因为校园里学生组织经常放老电影,笔者倒也看过。老电影租金便宜,想看新电影,反正可去街上电影院。这部电影里,女主角(KathleenTurner饰)为了继承财产,勾引男主角(WilliamHurt饰)谋害了自己丈夫。影片结尾,女的要男的进屋移走一件物证,男的怀疑她杀人灭口,请她走
在前面。女主角走上门前台阶,回头对男的说,随你怎么想,我是真的爱你。然后她推门。一声巨响,房子毁灭在疾火硝烟中。镜头接着转到男主角在狱中怀念这个女人———不管她有多坏,在阴谋暴露时她那敢于承担后果、不来半点哀求哀号的一身硬骨,令深受其害的男人在痛恨之外另有一份难以割舍的痛惜。

  电影故事是虚构的,但是,美国现在真的出了一个有点类似这位女主角的巾帼铁汉玛莎·斯图尔特(MarthaStewart)。明明可以交保,她却自愿在案子上诉期间进监狱。今年(2005)3月4日刑满出狱后,立即成为美国新传奇。最近,美国各大报纸都对玛莎做了连续报道并发表了大量评论。

  玛莎本是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号称“家政王后”,专在电视里教人过一种优雅而又不昂贵的美国中产阶级生活。很多中国新移民就是从她那里学到了感恩节烤火鸡、做南瓜饼的技巧。她办有一本生活杂志,还在连锁百货商场出售自有品牌的家具。玛莎是众多家庭主妇的偶像,靠着她们捧场,玛莎从贫家女奋斗成了亿万富翁。

  然后玛莎栽在一笔对她而言的“小钱”上。2001年12月,她的股票经纪人打电话告诉玛莎,有家叫做英克隆(ImClone)的生物高科技公司,他们的治癌新药没有通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审查,股价可能要跌。管理局已经通知了英克隆,但还没有正式公布。这家公司的总裁正利用这一时间差,抛售手头股票。经纪人问玛莎,要不要把她的英克隆股票也卖掉?卖价比原来的买价高一些,玛莎赚了四万五千美金,同时引来大麻烦。

  英克隆总裁后来因为“内线交易”被判刑七年。经纪人将另一顾客的交易状况告诉玛莎,也是犯法的。政府调查人员在了解情况时,势必会问经纪人:你的两位顾客,英克隆总裁和玛莎·斯图尔特,为什么会同时出售这家公司的股票?经纪人为了逃避法网,与玛莎约定:两人是预先说好,当股价升到六十元时就出售,这事与英克隆总裁无关。或许是出于义气,当调查人员询问玛莎时,她按约定撒了谎。

  那位经纪人的助手,就没有玛莎这么义气了,他在法庭上讲了真话。美国并不是不允许说谎,许多假话是社交必需。但是,事关法律,在宣誓只说真话之后,仍然说谎作伪证,却是总统也可以拉下台的重罪。当年莫尼卡·莱温斯基桃色事件时,白宫律师声称:为了维护总统尊严,克林顿可以作证但不必发誓;特别检察官斯塔尔(KennethStarr)则一定要克林顿在誓言下写证词,只有这样才能在发现假话时敲定克林顿违法,从而发起对他的弹劾。玛莎卖掉股票,并未触犯法律,她只是被动地听到了股价要跌的消息,她那区区四千股也操纵不了英克隆股票的走势;但她却因为就并未犯罪的事情说谎而触犯法网。去年3月5日,陪审团裁定玛莎有罪(她的经纪人也同时定罪)。同年7月16日,法官判她五个月监禁,五个月家中软禁,再加罚款三万。

  定罪之后,玛莎的电视节目被砍掉,百货商场的专柜遭撤销,杂志的广告商也纷纷退出,她公司的股票大幅下跌。在最困难的时刻,玛莎宣布了一个惊人决定。别的有钱人定罪,层层上诉,尽量延长官司,同时交了保释金依然过自由日子。玛莎却请求法官让她尽早入狱。她说,她希望尽快完成刑期,或许还赶得及在春天整理花园的季节之前出狱。

  这一决定,一举扭转了玛莎的跌落形象。特别是她去年10月8日入狱之后,不但努力做好每小时只拿12美分的清洁工作,居然还能和那些来自社会底层的女犯人搞好关系,教她们如何用狱中草地上摘来的野葱作调味,教她们练瑜珈增强体质;女犯人也主动保护她,见到在铁丝网外企图拍照的记者,就围在玛莎周围,遮住镜头。她那敢于承担后果、不来半点哀求哀号的一身硬骨,使得几位著名电视制作人,在玛莎出狱之前,就为她设计了两台真实秀。节目要等她解除软禁后,到今年9月份才上演,但各地电视台已经在抢购播放权。将播出玛莎新节目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主管说:“美国人喜欢逆境重生的故事,而她的故事现在变得更动人。”连她公司的股票,在玛莎入狱期间也增长了3倍。玛莎出狱时,反而比入狱时更富有。人们都认为,她的东山再起指日可待。

  玛莎原来给人的印象,是过分要求完美而难以亲近。有人评论说,她在法庭上神情严肃,没有流露出认识错误的内心痛苦,这也是陪审团定她罪的原因之一。现在人们觉得监狱生活使她变得谦虚了,连体重也减了20磅。去年年底举行的盖洛普(Gallup,美国最大民意调查机构)统计中,正在狱中的玛莎,居然是“最欣赏之人”女性第九名(第一名是前第一夫人、现为参议员的希拉里·克林顿)。

  笔者倒是觉得,正因为玛莎是个铁汉,她才没有像很多人那样,援引宪法第五条修正案(任何人“不得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被迫自证其罪”),拒绝与调查人员合作,她不愿意给人内线交易的“有罪”印象;同理,玛莎没有接受己方律师的意见,拒绝了检方的庭外和解提案———提案要求她承认说谎,换取检方的豁免起诉,虽是职责所系,检方本来对这桩“管得太宽”的案子并没有很多热情———玛莎宁愿被判有罪,但是决不自认有罪;上了法庭,玛莎也不会像某些女人那样,哭着说自己吃错了感冒药,“内有改变大脑化学平衡的成分,让我情绪失控,作出了不当决定”(如有医学专家证明这相当于发精神病,该女人可以不负刑事责任)。玛莎的性格使她被定罪;但也是她的性格,令她毅然入狱,也令见惯了杀妻疑犯辛普森(OrenthalJamesSimpson)之流照样在打高尔夫球的美国人肃然起敬。

  当今之世,各国都一样,遍地糖水三尺深,人人争做哭宝宝。不管犯了什么错,都是别人的问题,拒绝承担任何后果。曾在北京街头,见一少妇拖着个四五岁男孩。男孩摔了一跤,大哭;少妇蹲下来,捏紧拳头捶水泥地,为儿子真的不怕疼:“都是马路不好,摔痛了宝宝,打你个死马路,打你个死马路!”现在的人就是这样教育孩子的。铁汉玛莎,实在是当今异数,这是她的真正动人之处。但愿现在围在她身边的那些形象顾问,不至于为了讨好流俗而把玛莎打扮成楚楚可怜的摔跤小孩。

  在这发生之前,且容笔者活剥小杜诗一首(杜牧《乌江亭》),赞曰:

  胜败商家事不期,

  包羞忍耻是英雌。

  本洲民众多仁恕,

  卷土重来自可知。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