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海外博览:猫多 柑橘多 导游多--摩洛哥风情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03/29 14:40   世界报

  作者:周爱华

  摩洛哥是一个旅游的好去处,在这里你既可以欣赏茫茫的撤哈拉大沙漠,阿特拉斯山上的常年积雪,公元前后罗马帝国的遗迹和大西洋畔宏伟的拉巴特哈桑二世清真寺,也可以游览"梅地那"(当地柏柏人和阿拉伯人居住和进行贸易的旧城),犹太人的"悔拉"(犹太人居住区)以及可以和欧洲任何一个城市媲美的现代城区。虽然每一个景点都值得写一篇游记,但
在这里首先要介绍的还是摩洛哥的"三多"。

  猫多

  第一是猫多。抵达卡萨布兰卡穆罕默德五世国际机场,一进富丽堂皇的旅客进港大厅,首先迎接客人的竟是一只黑白相间、雍容富态的猫!只见它在排队等待入关证件检查的旅客脚下嗅来嗅去,似乎对异乡来客的气味很感兴趣。大城市街道两旁有猫,星级饭店有猫,餐馆有猫,清真寺里有猫,自由市场内有猫,公园里也有猫。这里的猫喜欢扎堆,你只要看见一只猫,附近必定还有几只体形、毛色相近的猫,估计是近亲吧。游客参观一些住宅,不论是贵族庄园还是百姓陋室,院内大门下方总是能看见一个碗口大小的圆洞,以方便猫儿进出:在卡萨布兰卡的露天"中心市场"里,至少见到有五六十只大大小小的猫。夜餐馆里吃饭,你只要一坐下,就会有猫来套近乎,你要是给它们肉吃,就会有更多的猫来讨食。向几个当地人打听为什么摩洛哥会有这么多猫,答案不尽一致,大都说猫讨人喜欢,而且干净,但就是没有人说养猫是为了捉老鼠。还有人说,按当地宗教习俗,狗被认为不洁净,穆斯林人一般不养,所以宠物以猫为主。

  柑橘多

  除了猫多,第二是柑橘多。虽然摩洛哥盛产苹果、梨、椰枣、石榴、橄榄和仙人掌果等干鲜水果,但最多、最抢眼的还是柑橘。摩洛哥的柑橘有两种,一种是类似国内的橙子,个大水足,用来榨汁最好;另一种是蜜橘,看起来比核桃大不了多少,无核或少核。各类市场上这两种柑橘到处有售,你只要路过,卖货人会递给你几个尝鲜,大有不甜不要钱的架式。柑橘多,价钱也相对便宜,一公斤小蜜橘不过三四摩币(1美元约合9元摩币)。在从卡萨布兰卡到马拉喀什二百多公里的公路沿线,堆成小山似的柑橘随处可见。柑橘如此之多,怪不得在我去过的不少欧洲和非洲国家都可以见到摩洛哥进口的柑橘,只不过价钱贵了五六倍有余。摩洛哥的各个城市里还栽有供观赏的橘子树。走在南部城市马拉喀什的哈桑二世大道上,路边两侧修剪整齐的橘子树碧绿的叶子里透着一个个金黄色的橘子,与路尽头"梅第那"市场上同样呈金色的一堆堆待售的柑橘交相辉映,煞是好看。

  导游(购)多

  摩洛哥还有一多,那就是导游多。除了国家旅游局考核认可的正式导游外,街上其他人似乎都兼业余导游。通往每一个景点的路上,你会发现一个个穿着长袍的导游,有男有女,站在路边等客人。说实话,在摩洛哥玩还真需要导游。这个国家从南到北,遍地是文化古迹。如果没有懂行人的指点,游人永远也搞不清两千多年来罗马帝国、欧洲人、犹太人、柏柏人与阿拉伯王朝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与演变。即使对历史不那么感兴趣的游客,进了迷宫似的"梅地那"旧城,没有导游也会有转不出来的可能。走了几个城市后我们发现,这些导游,无论是官方的还是业余的,陪着客人七拐八绕最终目的都是各类的店铺,把游客交到"导购"手里,"导游"便大功告成。这导购比导游可难缠多了。

  导购使出的第一招一般是“上茶”。这摩洛哥茶道还颇有名,在一个比拳头略大的尖嘴小茶壶里添上绿茶,加上鲜薄荷叶子,再放十来块白糖,冲上开水就成了。据说无论是居家过日子还是来了亲朋好友,这薄荷茶都是少不了的。别看这小小的一杯茶,它体现了店主人的盛情,也使客人顿时处于心理劣势:人家这么热情,不买点什么东西多不好意思!导购此时趁势又会使出“诱惑”的第二招:嫌贵吗?“那,您说多少钱?”这可是一个请君入瓮的高招。如果还不奏效,导购还会亮出"哭穷"的绝招:现在是旅游淡季,客人不多,我一天也卖不出去什么东西。我卖不出去,那些辛辛苦苦的手艺人没有收入,他们一家人怎么过呢?得了,就算你们帮我们,出个成本价,把东西拿走吧!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阿 杜] 坚持到底
[庾澄庆] 春泥(舞曲)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陈奕迅] 明年今日
[翻唱原音] 爱的主打歌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