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域外传真:曼谷夜半惊魂--印尼强震再袭泰南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0:52   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钦文

  一样的烈日高照,一样的车水马龙,曼谷一如平日里的景况——繁忙、喧闹。但是,对于许多居住在高层建筑的人来说,夜半的惊魂已让他们一夜难眠。

  时隔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印尼强震和海啸袭击近百日,印尼苏门答腊岛附近安达曼海
域再次发生高达里氏八级以上的地震。夜半时分,强震传到曼谷,据测算仍达六点四级;从泰南到曼谷,都有震感。

  夜半地震惊魂

  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二十八日夜十一点半左右。或许是楼层低的缘故,住在十五楼的记者没有感受到震感,但是随后朋友来电告知惊人消息,打开电视各个频道都在现场播报“亚洲地震”。

  说起昨夜的地震,家住曼谷闹市区高楼三十几层的一位小姐仍心存余悸。她说,突然之间,大楼摇晃,门窗砰砰作响,持续了约五分钟,当时心里马上感觉是地震。

  “虽然还没有损失的报告,但昨天晚上岛上一片慌乱。”普吉《暹泰日报》社长朝哇蓬(音译)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昨晚十一点多,岛上震感很明显,因为不久前发生过海啸,大家都很怕。巴东海滩边上的居民、酒店住客跑到附近的山岗上,城里的人也跑到街上,大家不敢呆在家里。

  “今天凌晨三点左右,政府说没事了,可以回家了,可是还是很多人不敢回家。”朝哇蓬先生四点左右才回家睡觉。他坦言,一个晚上都没睡好,既困又累,心里还是有点害怕。现在,有的人放一杯水在桌上,如果水摇晃就跑;有的人盯着电视看,有的人跑到海边观察海水的变化……大家都紧绷着一根弦,简直要“发神经了”。

  泰马边界的宋卡合艾也有震感。当地媒体报道,当地居民和游客一片恐慌,特别是那些居住在高层建筑的人,逃离住所,直到震感结束。

  再发海啸警报

  地震发生后不久,泰国政府便由气象局发出了可能再次发生海啸的紧急警报。海啸警报通过官方和电视迅即向全国传播,要求泰南临安达曼海六府的沿海居民和游客立即撤离到高地。

  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印尼强震引发的海啸突袭泰南临安达曼海六府,海啸预警的缺乏导致六府沿海一带受灾惨重,五千三百九十多人被确认不幸罹难,其中一千九百五十多人已被证实是外国人。

  三个月前经历数百年一遇的海啸灾难,泰国政府可谓有了前车之鉴。在海啸警报发出后,普吉、攀牙、甲比、拉廊、董里、色墩等泰南六府沿海危险地带的居民,连夜撤离。公众的恐惧,交通的堵塞,使撤离行动持续了约一个小时。

  令人庆幸的是,海啸没有再来,只是虚惊一场。今天凌晨三点左右,泰国气象局取消了海啸警报,撤离的当地居民和游客也回到了他们的住所。

  旅游又蒙阴影

  泰中旅游同业公会的邓林华先生闻讯后一直在关注着事态的发展,因为泰国盛大的传统民族节日——泼水节即将到来,一个旨在消除海啸影响、吸引国内外游客的泼水节嘉年华会正在加紧筹办。

  他今天上午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晚上都在看电视报道地震,海啸没有再来,相信应不会影响游客泼水节游泰国,泼水节期间前来的旅游团队都已确定好。

  但是,一家国际旅游贸易公司的经理素林(音译)认为,间隔这么短的时间,再次发生地震,游客心理不受影响是不可能的。他忧虑才刚刚复苏的旅游业又受打击。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