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很少跳槽经验丰富 老年人成美国就业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1:05   中国新闻网

  据新加坡“早报网”报道,美国老年人近年来成为劳动力市场,尤其是零售、保健及其他服务业的“新宠”。

  比如,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公司目前拥有雇员总数约140万人,其中55岁以上的雇员人数高达22万多人,而美国医院在2003年和2004年招收的18万5000名护士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人竟多达13万人,占招收总数的70%以上。

  不仅如此,美国6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就业率近几年也出现较快增长。

  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在1994年至2004年间,65至69岁年龄段的老年男性就业率从27%上升到33%,女性就业率也从18%上升至23%。目前,60至64岁的老年人就业率为49%,其中男性和女性就业率分别达到近55%和44%,都比10年前有较大幅度提高。

  现在,一些公司为了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就业,还提出了不少优惠条件。例如,一些大型零售公司对老年雇员进行“候鸟”式工作安排,即冬天到南部气候温和的佛罗里达州的连锁店上班,夏季则安排到气候凉爽的北部地区工作。

  老年人很少“跳槽”

  美国老年劳动力“受宠”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老年人就业稳定,“跳槽”的很少,这为公司节省了不少开支。

  据统计,美国零售业就业人口中每年的“跳槽”率高达60%,这还不包括临时工在内,而50岁以上老年人“跳槽”的则非常少,“跳槽”率大约只占30岁以下员工的十分之一。

  有关研究显示,去年美国平均每个工人“跳槽”给公司带来的成本开支达2335美元。因此,公司希望稳定员工队伍以减少开支,是老年人在劳动力市场上成为“新宠”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老年人的工作能力和表现普遍较好。50岁以上的老年人无论工作经验还是社会经验都相当丰富,而且富有敬业精神,这在服务性行业尤为重要。

  一些经济分析员认为,从短期看,老年劳动力“受宠”使人力资源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挥,大大减少了社会劳动力的浪费。从长远看,社会老龄化是全球性趋势,重视老年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可以为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