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生活娱乐两不误 美国老年人喜欢住公寓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1:50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忻

  布莱恩女士的丈夫14年前去世了,她一个人住在密西西比的家里。去年,82岁的她发现自己"老了",走路常栽跟头。她不想和孩子住,于是找了一所老年公寓。20年前,美国老人的选择不多,不是和孩子住,就是去养老院。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各式老年公寓成了美国老人颐养天年的地方。

  在洛杉矶市近郊有一处像花园的公寓住宅区,一座座3层小楼掩映在绿树、喷泉和小
径间。这就是一所老年公寓。公寓共有200多套住房,都是一居室:客厅朝阳,面积有30平方米,卧室约有13平方米,厨房和卫生间较大,还有一个阳台,电话、电视、冰箱、烤箱等设备俱全,还有设备齐全的康乐室等。保健医生每周上门服务两次。公寓对面是个公园,公寓门口有公共汽车可通向超级市场。

  老年公寓是出售的。老人先花几万甚至几十万美元(价格根据地段和档次而定)买下公寓,然后按月支付服务费。根据提供的服务类型,老年公寓分为3种。第一种是自住型公寓。这种公寓是为生活能自理的老人设计的。公寓并不提供与日常生活、医疗相关的服务,只提供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居住社区。这里不仅有食堂、洗衣房、公共交通等设施,还有丰富的娱乐设施,如游泳池、健身房、图书馆、俱乐部等。大部分公寓每天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活动。由于提供的服务较少,每月收的服务费一般约为1300美元。

  第二种是协助型公寓,目前最流行,有55万美国老人住在这种公寓里。公寓为日常生活需要帮助,但不需要专业医疗护理的老人设计,提供与日常生活有关的各种服务,如穿衣、洗澡、吃饭、喂药、洗衣等。公寓的收费每月约为2000美元,要求的服务越多收费越高。

  第三种是持续护理型公寓。这里不仅提供日常生活服务,还提供健康服务,包括护士服务、康复护理、健康监控服务等,每月收费为1500到5000美元不等。

  美国还有一部分老年公寓是慈善机构或政府补贴的,收费很低,但门槛很高。如,纽约州一个地方政府办的老年公寓,申请者必须是当地的美国公民,必须是低收入或无收入者,银行存款不能超过3000美元,年龄在65岁以上。申请后两三年才能住进这所公寓。

  随着美国人口的老龄化,老人市场进入"朝阳时代"。1996年,这个市场价值860亿美元,到2030年,将达到4900亿美元。老人市场已吸引许多大企业的目光,君悦酒店集团已经在美国的16个地区建立了3300个老年公寓,价值5亿美元。不过,老年公寓市场还有需要完善之处。老年公寓由各州政府进行监管,标准参差不齐。一项对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俄亥俄州和俄勒冈州60家老年公寓的调查显示,有1/3的老年公寓销售手册上存在"语言含糊甚至误导"的问题。佛罗里达州的一家老年公寓在销售手册上承诺,老人即使健康状况恶化,也可以住在老年公寓,但在最后的合同里写着,健康恶化可作为"送客"的理由。

  (编辑:羚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