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是圣女还是欲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03/30 18:00   东方早报

  3月31日是英国著名女作家、《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CharlotteBronte)150周年忌辰,英国《卫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这位天才作家并不是传记中描述的诚恳、简单、无欲无求的女子,而是一个阴暗、汲汲名利、爱欲强烈的“欲女”。

  文中指出,传记《夏洛蒂·勃朗特的一生》作者伊丽莎白·盖斯凯尔(ElizabethGaskell)是个罪人,其作品是对读者的误导。出于和夏洛蒂·勃朗特间的友情以及商业的考虑
,盖斯凯尔在勃朗特去世两年后出版的这部传记篡改了主人公的性格和生活。勃朗特的生活“本是那个年代最肮脏、最黑暗、最堕落的表现”,盖斯凯尔却“把她净化成了性冷淡的、死气沉沉的圣女”。

  文章称,盖斯凯尔刻意回避了夏洛蒂·勃朗特生活中所有与情爱有关的章节,后者终身挚爱的有妇之夫康斯坦丁·海杰以及曾经的情人乔治·史密斯都在书中被忽略了,甚至与阿瑟·尼克尔斯的婚姻也被简单地一笔带过。

  勃朗特的本来面目是什么样子的呢?文章援引了大量当时的原始资料。首先,勃朗特有着强烈的情欲,在给一位密友的信中,她写道:“如果你知道我在想些什么,知道我梦中的那些炽热的形象,你一定会鄙视我,怜悯我。”在布鲁塞尔求学时,她给自己爱慕的已婚老师海杰写过多封热烈的情书,希望引起对方的注意。不过海杰对她的殷勤一直无动于衷。

  勃朗特非常渴望成名;虽然长期以教师为业,但她非常讨厌儿童。在一所学校任教时,她在日记中写道,自己每天都强忍着愤怒和无聊,并装出一副和善、有耐性、一丝不苟的样子,她甚至称自己的学生是些“愚蠢的大头怪胎”。成名后,她还在通信中竭力揶揄、叱骂《傲慢与偏见》的作者简·奥斯汀。

  20岁时她曾给“湖畔派”诗人罗伯特·骚塞(RobertSouthey)写信,询问对方对她的才华有何评价。骚塞在回答中高度评价了她的语言,然后又告诫她沉醉于白日梦中会引起精神紊乱,“文学不应也不能成为生意。”勃朗特没有回信。

  夏洛蒂·勃朗特1816年生于英国北部一个牧师家庭。《简·爱》出版于1847年,是其第二部小说。(记者 徐明怡)

  (编辑:龙宝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