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者在中国的行动(3)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1 16:49   三联生活周刊

  北大营的“惨剧”

  事实上“真正的惨剧发生在北大营”。那时候姜大明刚脱掉衣服躺在床上看张恨水写的《春明外史》,根据他的回忆录,正看到“开门揖盗牛马一生休”这段时,突然听到西南方向——也就是柳条湖发生强烈爆炸,他急忙穿好衣服传令各排士兵起来着装,“十几分钟后,各连都集中到了集合场,当所有人按照之前演习要排兵布阵时,中校团朱芝荣突然叫住
,说旅长来电话了,叫队伍不要动,把枪交回库里,士兵继续回营里睡觉。日本人如果真打进来长官自然会出面交涉”。

  “日军是从西边攻入北大营的。”按照姜大明的描述,“621团住在最西边”,“当日本兵很快冲进621各营连的兵营内时,许多官兵刚又进入梦乡,仓促中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穿。日本兵一开始都是用刺刀扎,我们的士兵赤手空拳,有的夺门而走,有的越窗而逃,有的来不及逃脱的钻到床下,这样被扎死的很多。尤其可怜的是钻到床下的士兵都被日本兵用机关枪扫射而死。”这时候,日军开始炮击,有一发炸弹刚好落到了李树桂住宿营房的屋顶,将他“从床上震到地上”。根据他日记的记录,他当即命令各中队按顺序用低姿态跑步到营房外东侧的壕沟内潜伏。“这时沿沟的警戒兵集合在一起,讲述在火光下亲眼看见日军枪杀西营房士兵的惨状,大家怒火中烧,装弹入膛,准备还击,恰在此时去旅部请示的军士回报说,总参谋长荣臻指示,对进入营房的日军任何人不准开枪还击,谁惹事谁负责。”“士兵听完之后非常愤慨,纷纷质疑,难道咱们就眼看着弟兄们被打死吗?”李树桂“被问得哑口无言”。

  “不久,在旅部和62团附近的林阴路上突然响起了还击的枪声。”“我们初步估计可能是被迫处于绝境的官兵处于愤怒不得已向日军开火了。我十分清楚,如果没有我们这方面的火力支持,林阴路附近的微弱抵抗火力,是不会奏效和持久的,也是难以脱身的。”“这时第一、二两中队的士兵和军官纷纷要求还击,我也在考虑,突然旅部的王副官跑来,口头传达总部和旅长转达的张学良副司令官受蒋介石的命令:对日军绝对不准抵抗,缴械任其缴械,占营房任其占营房,这是最高级的命令。”“全队官兵惊讶、怀疑、愤怒,有个士兵忍不住说,现在不是缴械和占营房的问题,而是日军要全部把我们打死。在短暂的商量之后,我们决定只有逃跑一条路了。”而这边,姜大明刚好碰到团长王铁汉,“看到这样下去肯定死伤惨重,上边命令又不好违背,他命令第二营和机关枪连由东面撤走,第三营、团部、追击炮连、平射炮连等向北围墙出走,到榆林堡集合,然后向辉山方向前进”。而此时“背后仍旧不断有日本兵追击,不时有人受伤死亡”。整支队伍被日军追着打。

  据事后报道的记者们描述,当时整个北大营躺满了丝毫没有任何防备,甚至来不及穿衣服的士兵,还有的被扎死在床底和厕所里。实际上,9月19日早上,许多报纸都开了天窗,因为“太多记者掩饰不住愤怒,报道了当夜的不抵抗政策而被硬拿下了”。

  (编辑:独孤)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齐 秦] 北方的狼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翻唱原音] 爱上一个人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