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美食之都瓦伦西亚--欧洲海鲜饭的发源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4 16:06   环球时报

海鲜饭快好了,大厨忙着控制火候。
海鲜饭快好了,大厨忙着控制火候。

正宗海鲜饭
正宗海鲜饭

  本报驻西班牙特约记者 温佳莉

  辟出街道作露天厨房

  位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白色小镇瓦伦西亚,一直被誉为西班牙的“粮仓”,是著名的美食之都,更是欧洲海鲜饭的发源地。海鲜饭本是流传于乡村的大杂烩式农家饭,19世纪传到瓦伦西亚后,慢慢加入更丰富的作料,形成海鲜饭的雏形。如今的西班牙海
鲜饭和意大利面、法国蜗牛齐名,并称“欧洲人最喜爱的三道菜”。

  今年3月25日,这个美丽的海滨小城为迎接复活节到来,举行了百人同做海鲜饭的庆祝活动,好客的西班牙人欢迎游客、路人随时加入。为给这么多人腾出做饭的地方,当地特意辟出一条街作露天“厨房”。

  一锅饭20个“厨师”分工

  由于这种活动难得赶上,我早早来到指定地点。街上已有不少人开始忙活了,二三十人一组,在空地上生火、架锅,以原始的方式烹饪这道欧洲大菜。烧海鲜饭用的锅是特殊的双耳平底锅,直径有1米多长。当地朋友告诉我,海鲜饭烧好后是连锅一起端上桌给客人享用的,以保持原汁原味。锅热后下主料爆炒,主料十分丰富,鸡肉、兔肉、虾、蟹和蜗牛肉……接着下生米,然后加入海鲜熬制的高汤焖煮,还可根据个人口味加洋葱、青椒等蔬菜。

  想着美味,我兴冲冲地加入到一群人中,主勺的大师傅正在进行饭前培训:高汤要分批加入,米才能充分吸收汁的美味,饭煮到六七成熟即可,入口时有点生硬感才是正宗。汤多了会成泡饭,烧过头又会焦,关键在于汤汁和火候把握,并非每个人都能控制好。听了这话,很多人挽起袖子,跃跃欲试。不过,一锅饭显然不需要20个厨子,于是大家分工协作,放调料的、添柴火的、翻炒的,经过近两小时的忙碌,一锅色香味俱全的海鲜饭终于做得差不多了。

  午餐摆了三四百张桌子

  环顾四周,到处是冒着热气的锅,做饭的人更是多得数不清,热闹得像个大食堂。街道笼罩在一片白色炊烟中,阳光洒在街道两旁低矮的房屋上,我一时竟忘了身在异国他乡。终于,百人大餐基本就绪。此时,长长的街道已摆满了白色的条桌和凉椅,每张桌旁都有20多人。整条街挨挨挤挤,一眼望去,竟没看到头。人们拿出自带的红酒和面包,一顿风味浓厚的西班牙午餐正式开始了。

  人们围坐在桌边,沐浴在春日的阳光里,尽情享受自己烹制的美味。尽管味道比不上专业水准,但大家还是十分尽兴,毕竟这么多人合力做出的佳肴不是能经常吃到的。生性热情的西班牙人在餐桌上不停地开玩笑,说今天的香味能传到大海那边,肯定有很多不请自来的客人。有人好奇,非要去数一数到底有多少桌,不一会儿就跑回来说:“实在太多了,数不过来。估计有三四百张桌子!”一旁的大厨又开起玩笑:“本来是百人同做海鲜饭,这回成了千人同吃海鲜饭了!”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