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在日华人层次越来越高 把日本人饭碗都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4 16:41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王雪萍

  据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最新统计,目前在日华人总数已超过了60万人,其中中国留学生有11万人,在日本的企业或研究机构工作的人有40多万,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改革开放以后来到日本的,这部分华人通常被称为“新华侨”。

  据调查,在日本的大学里任教授和副教授的华人已有700人以上;由华人开办的日本高科技企业已超过500家;日本研究机构中有2000多华人;而获得日本博士学位的华人更是数不胜数。一位在大学任教的日本朋友对记者说,这两年,许多日本的博士都很难找到工作,而在日本各大学,特别是私立大学里的中国老师却越来越多,把日本人的饭碗都抢了。

  改革开放后赴日的中国留学生素质高

  目前,在日工作的大部分华人都是改革开放后来日的公派留学生。他们当初就是被选拔出来的精英分子,学习成绩都比较优秀,素质比较高。此外,这些人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优势:一方面,由于他们中很多人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现在正处于事业的巅峰时期;另一方面,也因为他们来日本的时间较长,不仅日语说得流利,而且比较了解日本的情况。这使得他们在日本社会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泡沫经济时代,日本人不愿吃苦拿博士学位

  上个世纪80年代是日本泡沫经济的高潮时期,当时的日本就业市场是买方市场,所以找工作非常容易,工资也极高。在这种情况下,很少有日本学生愿意读研究生,博士生就更没有人读了。此外,在日本获得博士学位非常难,很多日本教授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获得博士学位。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日本学生认为,与其把时间花在博士学位上,还不如本科或硕士毕业后就尽快找工作,尽快升职,拿高工资。

  与此相反,中国留学生中重视学历的人比较多,尽管知道日本的博士学位不好拿,可还是有很多人知难而进。据记者调查,目前在日本任教授或副教授的大部分华人,都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获得博士学位的,他们通过不懈的努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之所以会出现华人的高学历现象,与上个世纪80年代外国人就业难问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时的日本社会很保守,大部分的公司或研究机构都不招收外国人,这使很多中国留学生只能选择继续上学拿学位,以便将来回国或去其他的国家。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选择也恰恰给他们带来了意外的收获。

  “中国热”使中文教师和中国研究人员很抢手

  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日本出现了空前的“中国热”。最初是在社会上出现了很多的中文学校,紧接着这股热潮就刮进了日本的各大高校。很多学校开设了汉语课,有的学校甚至还开设了中国地理、中国社会等课程。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学校急需汉语老师和中国问题研究人员,而在此期间,有相当数量的中国留学生正好已经拿到博士学位。于是,很多人就抓住这一机会,进入了日本的大学或研究机构,顺利就业。

  日本公司排外,高科技人才选择自己当老板

  在日华人的层次逐步提高,与日本公司一贯的排外传统有很大关系。大多数日本公司认为,管理层的工作主要应当由日本人担任,即使聘请外国人,也主要是让他们从事国际业务,能走上管理层的外国人可谓凤毛麟角。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在高科技公司就业的华人逐渐看到未来发展空间很狭窄,其中一些有识之士选择了离开公司,他们或是寻找机会进入大学和研究机构,或是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开办了高科技企业。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得知华人贺乃和(日本太平洋软件银行总裁)在日本艰苦创业的故事后,挥毫写下“正气堂堂”四个字。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