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在韩国不经同意给揉肩膀也算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0:54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韩国记者 师政

  不经对方同意讲黄色笑话、逼对方看下流刊物,都属性骚扰  


“职场性骚扰”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性骚扰”尤其是“职场性骚扰”这一话题一直受到人们广泛关注。3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表示,已将禁止对妇女进行性骚扰写入了《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

  韩国早在1999年就公布并实施了防止性骚扰的法律——《禁止并根除性别岐视法》,韩国老百姓就是通过这部法律认识到什么是“职场性骚扰”行为的。

  政府出面对男职员进行普法教育

  《禁止并根除性别岐视法》将性骚扰列为性别岐视的一种,规定凡是借职位之便在工作场合,在违背对方意愿的情况下对对方进行身体、语言、视觉上的性侵犯,并进而在工作中进行打击报复的行为都属性骚扰行为。

  这部法律不仅明令禁止性骚扰,而且要求不论是政府机关,还是私营公司的主管都要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行为。

  这部法律并没有限定实施性骚扰者的性别,但在实际生活中这部分人几乎全是男性,因而韩国人目前都把它看成是针对好色男子的法律。有意思的是,具体实施和监督部门也是韩国政府中的女性部。需要说明的是,这部法律只针对“职场性骚扰”。

  记者在女性部网站上曾见到有人问,邻居吵架中对方说下流话,或是地铁里遭人动手动脚是否属于性骚扰?女性部的回答是否定的,但同时表示地铁里的这种情况可以用韩国其它法律进行起诉。

  对于韩国男性来说,肢体接触的性骚扰还相对容易克制,而语言和视觉上的性骚扰控制可就难了。根据有关规定,不经对方同意讲黄色笑话、逼对方看下流刊物等同样造成对方心理伤害的行为都属性骚扰。

  韩国人曾开玩笑称,这样一来未婚男人多看女同事两眼还可以理解为爱慕,而已婚男子再这么做就算犯法了。据说韩国的女性部曾专门对此制作一盘录像,一方面给男性职员答疑解惑,一方面进行普法教育。

  不经同意揉肩膀也算性骚扰!

  去年是《禁止并根除性别岐视法》实施五周年,韩国大法院判决的一个案例曾引得众多媒体竞相报道。该案的被告高某只有33岁,曾就职于其叔叔经营的企业。两年前他因强行抱住一位女部下欲行非礼而遭到对方起诉。

  高某在一审中被判刑十个月缓期两年执行。在二审中,他的律师抓住原告遭侵犯的部位大做文章,坚称高某虽没有得到原告同意而对其身体进行侵犯,但只不过是揉捏了肩膀,并非敏感部位,因此不属于性骚扰。韩国大法院的判决指出,不能认为对女性的性骚扰因身体部位不同而有本质差别,只要明显违背对方意愿引起对方反感的行为都构成性骚扰。

  性骚扰现象依然严重

  据韩国妇女部统计,在《禁止并根除性别岐视法》实施五年里共接到各种性骚扰投诉512件,其中身体上的性骚扰投诉占56.2%。

  调查发现,进行“职场性骚扰”的多为中层以上的管理者,其中40岁以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凭的男性占到了78%。调查还表明,私营企业是性骚扰案的高发区,教育机构名列第二。

  然而有女性团体指出,由于多数韩国女性羞于对外公开自身遭遇,因而实际上的性骚扰案例要比官方统计的数据高得多。据韩国“SARAMIN”网站2004年7月的抽样调查,40%的职场女性有过被性骚扰的经历,而仅有1%的人向上告发。

  让韩国妇女略感欣慰的是,妇女部已决定今年将针对各单位管理层人员开展性骚扰特别教育课程,此外,她们还准备把对各单位全体员工每年的预防性骚扰教育提高到两次以上。

  (编辑:独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