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不能禁止的古老传统 体验非洲一夫多妻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5 11:27   环球时报

女导演爱上塞内加尔已婚男子体验非洲多妻制
在非洲国家传统婚礼上跳舞的男人(法新社图片)

  在非洲大陆,一些国家至今还实行一夫多妻制。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夫多妻制越来越成为有争议的话题。

  多妻制在一些非洲国家还根深蒂固

  在非洲国家中,支持一夫多妻制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比如北非的突尼斯很早就从法律上废止了一夫多妻制,西非的贝宁前不久也宣布取消这一落后的制度。塞内加尔是一个被西方看做民主实行得较好的国家,但却是个一夫多妻制比较顽固的国家。塞内加尔总统瓦德2000年在通过新宪法之前虽然提出了许多有关妇女解放的条款,但却拒绝取消一夫多妻制,并认为它是“不能禁止”的“古老传统”。更有甚之,在非洲,还有公开为一夫多妻制辩护的国家元首。目前,斯威士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接近全国人口的40%,2003年,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指出,一夫多妻制是造成这个国家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太多的原因之一,该国国王姆斯瓦蒂三世当时就公开出来唱反调。原来,妻妾成群在这个小国是完全合法的,男人娶几个老婆都可以。这位今年才37岁的姆斯瓦蒂三世国王从18岁第一次结婚至今,据说已经有了9个老婆和两个“未婚妻”。根据他父亲老国王索布扎二世的自传,老国王一共娶了120个妻子。非洲网报道说,非洲一些国家的现政府中,娶了多个老婆的部长也不少。

  多妻制让原配夫人痛苦不堪

  由于一夫多妻制问题引起越来越多的争论,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举行的近几届泛非电影节上,都有关于一夫多妻制的记录片上映。前年,喀麦隆导演特诺的影片《阿雷克斯的婚姻———一夫多妻制的悲剧》就真实记录了其中的悲哀。

  导演特诺的邻居阿雷克斯与爱丽丝结婚多年了,已经有6个孩子。但阿雷克斯想要20个孩子,于是他要娶比较年轻的约瑟芬做二房。结婚那天,阿雷克斯请特诺给他们的婚礼摄像。特诺利用这次机会,通过镜头,将人们带进了一个从一开始就令人痛苦的多妻制婚姻的世界。首先是新娘约瑟芬的父亲不干,说是教堂不同意一夫多妻制,还把牧师请到了家里。原配夫人爱丽丝本人更是痛苦,她18岁时就与阿雷克斯结婚了,现在,旧习俗还要逼她去参加阿雷克斯的新婚礼。她无法接受这种结合,痛苦之情难以言状。新娘约瑟芬呢?尽管她表面上相信自己是幸福的,但在她的讲话中,还是流露出她是为了得到土地和生活保障才结婚的真实目的。至于新郎阿雷克斯,则祈求新的婚姻不要变成一场噩梦。特诺在影片中没有解释和旁白,他只是让画面和在场的群众讲话。有一位参加婚礼的喀麦隆人说的话令人印象深刻,“多妻是巴米累克族人的权利,有3个妻子的男人才算是结过了婚,只有1个妻子的人就像没有结过婚”。这时镜头中出现的是爱丽丝痛苦不堪的表情。

  体验非洲多妻制的法国女人

  在今年的泛非电影节上,法国女导演卡罗丽娜·波雄的《二房或多妻制的经历》也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今年34岁的卡罗丽娜在8年前的泛非电影节上,爱上了塞内加尔导演马塞伊·尼昂,尽管知道这个让她动了芳心的黑人同行已经结婚,她还是嫁给了他,并和他的妻子迪奥罗一起生活了几年。

  《二房或多妻制的经历》可以说是卡罗丽娜自己拍摄的半自传体的记录片。影片中,卡罗丽娜首先承认,多妻制是件令人难堪的事。比如婚礼那天,她就经历了所有第二房妻子所要经历的一切。在塞内加尔沃洛夫族的传统里,婚前,街区里的妇女们要用非常原始的粗话骂新娘。婚后,还会有街区的妇女们敲着鼓来挑衅。其实,这是街区的妇女们支持和同情大房、要求二房做出补偿的一种表达方式,目的就是让二房滚蛋或者难堪。卡罗丽娜说,也许因为自己是个“洋媳妇”的缘故,后来她的运气还不错,迪奥罗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却美丽而富有人情味,与她相处得不错。她和迪奥罗不共居一室,两人之间没有发生争风吃醋的事,还结下了友谊。因此,尽管她现在与马塞伊已经分手了,但仍然认为与迪奥罗的结识“是一次美丽的经历”。(本报驻科特迪瓦特派记者 赵章云)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