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密苏里号--以军人的荣耀结束血腥战争的梦魇

http://www.sina.com.cn 2005/04/06 17:23   南方周末

  退役后的“密苏里”号上经常举行纪念仪式
  从“亚利桑那”号纪念馆坐船回到岸上,再坐车经过哨兵把守的大桥,进入珍珠港中央的福特岛,大巴直接停靠在高大的“密苏里”号战列舰旁。这里的告示牌上插满了各色鲜艳旗帜,与“亚利桑那”号素净肃穆的氛围迥然不同。

  战列舰灰色的外表并不能掩盖其阳刚的造型,舰体层层叠叠向上伸展的部分,就像堆垒而起的奇异山石,站在甲板仰首望去,壁立的望台宛如高高耸立的危崖。粗大的黑色锚链从舰首下锚处横过前甲板。

  以杜鲁门总统家乡的州名命名的“密苏里”号,在1944年6月l1日下水服役,1945年1月“密苏里”号作为第3舰队旗舰,正式加入美国太平洋舰队,1945年2至7月先后参加硫磺岛战役、冲绳岛战役和对日本本土的攻击作战。

  “密苏里”号的最“牛”之处是见证了二次大战结束的历史性时刻。1945年9月2日9时02分,停泊在日本东京湾中的“密苏里”号成为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的地点,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上了句号。

  当年的签字地点、如今的指挥室外右侧上层的甲板上,搭起了帆布凉棚。甲板上一个玻璃柜子里陈列着几张字迹模糊的纸张,那是日本无条件投降书的复印件。作为与日本作战国之一的代表,中国代表徐永昌将军的名字赫然在列。当年的签字桌、桌布和椅子在多次展出之后,于1946年2月26日,正式被送到海军学院博物馆收藏。

  战后,“密苏里”号退出现役,改为后备役训练舰。1955年2月再次退役。1984年开始现代化改装,1986年7月重新服役。

  1991年,在海湾战争中最后一次发射完“战斧”导弹之后,参与了二战、朝鲜战争和波斯湾战争的“密苏里”号于1992年退役。从1999年开始,“密苏里”号一直停泊在珍珠港内,与沉没在港中的“亚利桑那”号遥遥相对。

  “密苏里”号保留了退役时的原来面貌,弹药箱里依然装满黄澄澄的炮弹,船舱里记事牌的公告、当天的菜单均保留了最后一天的内容。通讯室的电脑还是10年前粗笨的模样,给人的感觉是水兵只是起身离开了一般,“密苏里”号的驾驶室里循环播放着舰艇指挥官现场指挥的录音。惟一的不同是舰首3座三联装的主炮炮口钉上了木桩。

  “密苏里”号现在经常被用来举行军中的各种仪式。我到舰上的当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有一个仪式。下午的仪式是表彰基地的一位女兵,各兵种均有代表参加。仪式简洁而隆重,在年轻稚气的士兵脸上所能看见的只有和平的宁静和安详。

  在“密苏里”号最上层的望台上向远处望去,视线中最醒目的就是飘荡在蓝色海面上的“亚利桑那”号纪念馆,白色的马鞍形建筑在正午的阳光下白得耀眼。

  在珍珠港,“密苏里”号与“亚利桑那”号这两艘命运不同的军舰分别见证了战争的开始和结束。在“亚利桑那”号中弹沉没的那一刻,美国经历了历史上最沉重的耻辱,“亚利桑那”号殉难水兵以他们在水中长眠的灵魂换来了美国的参战;而“密苏里”号,则以军人的荣耀结束了血腥战争的梦魇。

  (责编:幽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