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男人必须做家务--西班牙法案强制丈夫帮妻子干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1 20:10   国际在线

  目前,许多西班牙男性可能也在做打扫房间、照顾孩子等家务活,因为该国议会即将通过一项法案,规定丈夫必须帮助妻子分担家务。

  据英国《卫报》4月8日报道,即将于本月在西班牙议会司法委员会通过的这项法案可能会在一些家庭引起轩然大波。据称,40%的西班牙男性从不做家务。而该法案将强迫男性分担家务活,并且承担起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的责任。

  有专家指出:“夫妻双方在家中地位的不平等,通常表现在分担家务活和照顾老人小孩等方面。该法案是唤起人们重视家庭责任的最好方式。这也是男女平等主义者长期以来所倡导的。”

  报道说,西班牙妇女干家务花费的时间比他们的丈夫平均高出4倍。即使在“双职工”家庭,妻子做家务的次数也比丈夫高出2倍。专家称:“除了做家务,妇女还花费了大量时间来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5年前做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父亲们平均每天只花费13分钟来照看孩子。

  与此同时,西班牙仅有19%的男性认为,学龄儿童的母亲可以出外做全职工作;超过三分之一的男性认为,孩子的母亲不应该在外面工作。

  报道还说,这项法案得到西班牙各政党的大力支持,一旦获得通过,将在今年末成为西班牙公民结婚典礼誓词的一部分,包括夫妻双方承担相互忠诚、共同居住和彼此协助等义务的内容。

  该法案获得通过后,还将成为西班牙法院判决离婚案时的参考,以提高离婚案的判决效率。比如,法案规定如男方拒绝做家务,那么离婚后将减少其探视小孩的时间。(蒋黎黎)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