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专访第十一世班禅:作为活佛我有重大历史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2 10:48   北京晨报

第十一世班禅接受记者采访。
第十一世班禅接受记者采访。

  15岁的第十一世班禅坐床10年接受央视专访——

  在藏传佛教中,班禅意为大博学者,被认为是无量光佛的化身。作为藏传佛教宗教领袖,班禅在信教群众的心目中是崇高至上的精神象征。10年前,年仅5岁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
德尼·确吉杰布坐床继位,如今10年的时间过去了,第十一世班禅学习成长的情况怎么样?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他的住所接受了央视《东方时空》记者的专访。

  16年前的1989年1月28日,第十世班禅大师在西藏圆寂。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寻找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工作立即严格按照宗教仪轨和程序展开。经过长达6年艰辛细致的寻访,1995年11月29日,第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的金瓶掣签仪式在拉萨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隆重举行。当时年仅5岁的坚赞诺布(第十一世班禅俗名),被法断为十世班禅转世真身,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

  1995年12月8日,位于西藏日喀则市的扎什伦布寺法号齐鸣,经中央政府批准认定,第十一世班禅在这里正式坐床继位。

  第十一世班禅的父亲索郎扎巴:他小的时候,五六岁的时候和一般的孩子说话玩耍都不一样,比方说他玩的时候,他就一心一意地玩和宗教有关的东西。从两三岁就很明确地一心一意玩和宗教有关的东西。

  五岁继任第十一世班禅

  “我就感觉很重大的历史使命落在了我的肩上。”

  记者:您本身到现在为止,对于佛教最早的记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班禅:拿我来说刚出生以后,甚至在娘胎里边就受到(念佛经)的影响。后来我也听到他们念莲华生大师颂,还有西藏一些高僧,翻译的佛经我都听到他们念。还有西藏的一些高僧的著作,例如宗喀巴大师,这些都是所有的人都念,我也听到了,记住了。

  记者:所以你听到这个念经的声音,会觉得很亲切是吗?

  班禅:我们作为宗教徒,听到这些声音还是高兴的。为什么呢?因为念嘛呢会产生一种慈爱心。因为看到一些受苦的人,对他们怜悯,念嘛呢会产生一种慈爱心,慈善心是菩提行的根本。

  记者:当年寻访灵童的队伍到你们家来的时候,你对这个事情还有印象吗?

  班禅:我记得,比如扎什伦布寺的阿钦(高僧)边巴来到我家。来到我家,这个我大体上记得。

  记者:那他们告诉你说你是转世灵童,并且已经最后通过金瓶掣签,说你就是班禅大师的转世,当时你是什么样的想法?

  班禅:我就感觉很重大的历史使命落在了我的肩上,没有别的想法。历史重任落在我肩上。

  在扎什伦布寺,班禅开始了正规严谨的读经修法的生活。扎什伦布寺的高僧和班禅的经师一起为班禅专门制定了循序渐进的佛学修习计划。

  清晨六点半,第十一世班禅起床整理完毕,他首先向摆放在寝宫内的释迦牟尼佛像三叩头,然后开始晨起诵经一个小时。这是这位15岁的班禅大师坐床十年来每天都要坚持的功课。

  上午8点半到9点半,是第十一世班禅念经学经的时间。这是班禅一天最主要的内容。修习内容是先显宗后密宗。显宗课程以“五部大论”经书为主。“五部大论”学习下来至少需要22年的时间。

  上午10点到11点,是班禅练习辩经的时间。通过辩论和答辩的方式,激发智慧,培养口才,以增强对佛教典籍内容的理解和吸收。

  扎什伦布寺民管会主任喇嘛次仁:超过了预期,他一学就懂。他的聪明程度不可比拟。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物风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