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人物风流: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为何愈来愈不讨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3 11: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尘翎

  近日时常想到,究竟英国女王伊莉莎白心里在想什么?她快乐吗?

  细心阅读关于她的报道,发现她在传媒叙述里的形象,愈来愈不讨喜。这不知算不算是最大宗的公众伪善行为:只要有她出现的场合,人们对她总是毕恭毕敬,深怕冒犯了“
尊贵的殿下”;可是背过身去,就不停拿她来开玩笑,揶揄她的古板和保守。

  英国传媒总是热衷抽公众人物的后腿,这几乎已经成了民族幽默感的传统。像前阵子,王储查尔斯带着未婚妻卡米拉去剧院看脱口秀表演,结果人家把他们的恋情搬演上台,趁机大肆嘲弄一番,全场笑得开怀,王储即使看得脸色铁青,却也得维持着台面的优雅,硬把怒气吞了。

  可是,女王伊莉莎白的情况是有点不同的。在传媒笔下的女王,快要变成一个“小丑”。例子逐日增多,信手拈来如下:

  儿子要再婚,人们深信她是难以相处的“恶家婆”,对婚礼和喜宴事事插手,跟未过门的媳妇公开不咬弦。皇室晚宴接待音乐界名人,她问著名吉他音乐人Eric Clapton擅长弹奏什么乐器。她两个宝贝孙儿威廉和哈利参加派对,朋辈中有人大讲黄色笑话,说什么“就像有人邀请你跟女王上床,虽然很荣幸,但谁愿要啊?”宾客捧腹,哈利努力忍笑,威廉则尴尬得说不出话来。伦敦全力争办2012年奥运,对手是巴黎、纽约、莫斯科等大城市,记者访问女王的看法,女王竟然浇冷水说:“伦敦机会不大,因为英国人不齐心支持。”害得首相府赶快发出声明,澄清全国上下同心,女王也相当支持争办奥运云云。稍后奥委会派出评审团到各候选城市参观,来到伦敦的时候,人们看见女王殷殷接待来宾,全程笑容满脸,以行动证明她的支持,但“浇冷水言论”在前,这画面不论怎么看,都显得有点滑稽。

  不知是因为女王年纪真是太大了,以致不小心出洋相的情况愈来愈多,还是她本来就如此,只是英国传媒如今对她愈来愈不客气,不再为她粉饰太平?

  可怜的伊莉莎白。她其实是优雅而聪明的,在她撰写的少女日记里,我们看到她如何从梦中醒来,发现自己忽然要当上一国之君,她所有的少女心事,都在宫廷礼仪的训练里点滴消散。她的生命从来不属于自己。当人们开始讨论是否应该把王室废除,她独力守护着传统,好比守护着一棵奄奄一息的千年老树。登基五十年,她的担子愈来愈重,日子愈来愈难过。宫廷的外忧内患,她比谁都清楚,但她别无选择,只能坚守,只因她名叫伊莉莎白,就如她先祖的另一个叫伊莉莎白的女王那样,而那是皇室的何等盛世。

  编辑:小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物风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住房贷款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20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上海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考察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阿 杜] Andy(抒情)
[陈奕迅] 看我72变
[S.H.E ] 爱情的海洋
[孙燕姿] 开始懂了
[翻唱原音] 一生中最爱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