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查尔斯与卡米拉--“惑乱”时期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1:53   南方都市报

  作者:沈睿

  我对英国王室的花边新闻历来没多大兴趣。戴安娜死后,人们如潮的热爱让我看电视的时候,偶然多看了戴安娜几眼。有一次也是偶然,电视上正播一个关于戴安娜的片子,我注意到查尔斯王子孤独的面容,突然对他产生了无限的同情。电视的节目似乎在指责查尔斯的不忠,可我不知为什么就觉得那些指责都是一面之词。我固执地认为,查尔斯作为一个
真正的王储,是不会降低身份去为自己公开辩护的。

  果然,现在我们知道了,并不是查尔斯先背叛了戴安娜,而是戴安娜先背叛了查尔斯。在戴安娜已经有了情人两年之后,查尔斯才回到自己多年前就钟情的卡米拉身边。人们为什么买戴安娜在电视前装模作样的账,而不能静下心来,以平常心来理解一个在非寻常位置的男人?

  查尔斯与卡米拉是在三十多年前坠入爱河的。他爱卡米拉。但是,卡米拉比他大18个月,而且已经不是处女!老天爷,在英国,在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约翰·列农之后,恐怕除了王室以外,不会有更多的人因为自己儿子热爱的女人不是处女而有反对意见。可是,王室是傲慢的王室。一对恋人被拆散,好像罗密欧与朱丽叶现代版。在王室面前,历史没有进步。

  查尔斯,作为一个把公众职责看得高于个人利益的王储,他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在他人的精心导演下,戴安娜被安排在他的生活中。于是,他遵从众意,举行了童话般的婚礼。然而,这个内向得几乎有些懦弱的男人,他最喜欢的事情是读书,听古典音乐,安静地度时光,而不是出风头,与他年轻的妻子正相反。这种深深的寂寞,谁能分享?

  卡米拉恰能分享。这个不是明星似的、平凡的、长相和年龄似乎都不适合浪漫的女人,被小报无休无止地丑化着,就这样进入了公共视野。公众被自己的梦想驱使。公众以为爱情必须是郎才女貌或郎财女貌,不想承认这个已经年过半百的女人的浪漫权利。公众允许老男人和年轻女人的浪漫,中年男人和小蜜的浪漫,但看不惯中年男人和比他还中年的女人的浪漫。看不惯这个英国最有财的男人之一,对一个没有什么色貌的中年女人的浪漫。英国的小报发表过多少攻击她的文字!我想这些文字可以让一个面容沧桑的女人更为苍老,可以动摇一个财才俱全的男人的心旌。

  可是这些流言飞语没有杀死查尔斯与卡米拉的浪漫。他们不但精神浪漫,而且身体浪漫。当查尔斯用手机向卡米拉倾诉身体的欲望时,报纸一片哗然。我却感动得无言起来。这世界上有多少男人能在历经沧桑之后这样真正地浪漫?更重要的是,这两个中年人都是二婚头!多年前我住在北京,我的邻居经常打自己的老婆,理由之一就是她是二婚头!他自己当然也是二婚头,可男人的二婚是不算数的。

  我们看到这两个已不再年轻的人的二婚婚礼,看到他们深情地注视着彼此。在相爱了35年后,在经历了年轻时的错误之后,他们将永远地在一起,他们将永远地珍惜彼此。没有什么可以把他们分开,除非上帝!

  在一个男人无厌地追求年轻貌美的身体的时代,在一个女人坦然地以出卖自己的色相而获得自己梦想的一切的时代,查尔斯和卡米拉显得很刺眼。他们代表了我们这个时代我们不熟悉的东西:他们代表了真挚的感情,代表了相濡以沫,代表了不为郎财(才)女貌的时代潮流左右的爱情。

  诺贝尔文学奖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曾写过一本名叫《霍乱时期的爱情》的小说,描写经历了时间和生活考验的爱情。我想,查尔斯和卡米拉的爱情,也似乎可以看成是“惑乱”时期的爱情吧!——在我们这个“惑乱”的时代,我们这个物欲丛生的时代!

  (作者系美国葛底斯堡学院助理教授)

  (责编:幽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卡米拉新闻 全部查尔斯新闻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晓东] 比我幸福
[陈百强] 一生何求
[庾澄庆] 情非得已
[刀 郎] 草原之夜
[翻唱原音] 记事本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