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半岛电视台影响力不输CNN 想和中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3:56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刘元培

  国际在线报道:3年前,记者在卡塔尔访问期间曾采访过半岛电视台,至今仍记忆犹新。

  半岛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大多来自一些比较开放的阿拉伯国家。一进大门,就有两位靓
丽的女职员款款地上前欢迎我们。她们身着时尚的服装,梳着干练的短发,非常引人注目。她们原来是BBC电视台的阿拉伯语播音员,到“半岛”后兼播音和主持。半岛员工的精明强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半岛电视台多哈总部大门

  前不久,记者又探访了半岛电视台北京分社,并通过网络采访了多哈总部发言人。

  社长讲话受李外长称赞

  北京分社建立后不久,记者曾登门造访过。这次故地重游发现,员工比以前多了,还增加了几个中国帮手。

  半岛电视台北京分社成立于2002年7月。在此以前,进行了招聘工作,报名者十分踊跃。最后选定了3位:分社社长是巴勒斯坦人伊扎特、协调员是埃及人“美丽”(阿拉伯文名为艾美勒)女士、制作总监为法国人杜德龙。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但都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

  


半岛电视台多哈总部发言人杰哈德·巴卢特

  成立3年以来,北京分社向总部传送了很多节目。除了政治报道外,还进行了独家采访,策划了“自行车王国”、“中国京剧”等专题节目。前不久,社长伊扎特忙于报道中国的“两会”和美国国务卿赖斯访华。在李肇星外长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伊扎特在提问时讲到“单边主义越来越单边、霸权主义越来越霸权”,此分析受到了李外长的赞赏。

  影响力不亚于CNN

  伊扎特的中文讲得非常流利,我们之间主要用中文交谈。当提到半岛电视台的最新发展和有关半岛电视台出售的问题时,他建议我在网上采访半岛电视台多哈总部发言人杰哈德·巴卢特。

  对于美国政府向卡塔尔当局施加压力,迫使其出售半岛电视台的传闻,杰哈德·巴卢特表示:“我们绝不会考虑出售。半岛电视台遭到过各种压力,但私毫没有动摇我们的职业宗旨。”

  就在前不久,半岛电视台被评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五大品牌之一,其影响力已经不亚于世界著名新闻媒体CNN和BBC。

  巴卢特介绍说,半岛电视台正在研究私有化的可能性,但条件是不能影响自身新闻职业的独立性。半岛电视台不考虑那些给自己的独立性和职业价值带来负面影响的项目。

  长期以来,半岛电视台也因其“独立性”而得罪了美国等一些国家。巴卢特评论说:“半岛电视台决不取悦某人,也不会与谁为敌。我们的任务是让自己的职业良心满意,让我们的观众满意。”

  年内开播英语新闻频道

  “目前,半岛电视台的观众已达4000万左右,每逢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发生重大事件时,观众人数都会猛增。他们迫切地想了解事件的全过程和最新动态,半岛电视台也会尽力满足他们的要求。”巴卢特说。

  谈到半岛电视台今后的发展,巴卢特介绍说:“目前正在筹建英语新闻频道,将取名为“半岛国际台”(Al Jazeera International),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播。另外,今年还将开辟两个专门频道:儿童频道和纪实片频道。这样,通过一系列的新闻服务,半岛电视台将有资格进入专业的新闻市场。”

  谈到“半岛国际台”将播出哪些节目,巴卢特说:“节目正在策划中,英语频道将是一个独立的编播系统。尽管‘半岛国际台’面向世界,但它还是把重点放在报道亚、非、拉发展中国家的事务和需求上。”

  希望和中国电视界合作

  目前,半岛电视台总部的工作人员还是挤在一排平房内工作,不过,一座新楼正在老台旁边崛起。

  巴卢特介绍说:“新楼包括新闻厅、演播室、编辑室等。这些设施均吸收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视技术,现在施工已进入尾声,近期就可以竣工了。在老台旁还建有一个配楼,英语频道的工作人员将在此办公。”

  采访结束时,巴卢特表示期望与中国电视界合作。他说:“半岛电视台长期致力于开辟与东西方所有观众进行对话的渠道。相信我们最终能成为亲密的兄弟。同时,我们尊重和高度评价其他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特征。我们之间有很多合作的方式和方法,这都需要进行具体的探讨。”

  半岛电视台是“中东的CNN”

  半岛电视台如今是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新闻电视台。它以阿拉伯语作24小时不间断播出,被称为“中东的CNN”。

  目前在全球范围已拥有6500多万观众,其中阿拉伯世界的观众达4500万。半岛电视台多哈总部的记者、编辑、技术人员几乎全是阿拉伯人,堪称一支“泛阿拉伯国际纵队”。另外,有近180人为国外分社(记者站)工作,其中很多人有国外留学背景。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晓东] 比我幸福
[陈百强] 一生何求
[庾澄庆] 情非得已
[刀 郎] 草原之夜
[翻唱原音] 记事本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