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摩纳哥迎来单身国王 绯闻不少至今未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4:02   环球时报

阿尔贝神采奕奕出席活动。
阿尔贝神采奕奕出席活动。

  本报驻法国特派记者 王芳

  “摩纳哥人50年来第一天没有了国王!”摩纳哥亲王兰尼埃三世4月6日去世后,法新社动情地报道了摩纳哥人的哀伤。所幸的是,摩纳哥人还有阿尔贝王储。按摩纳哥宪法规定
,兰尼埃三世去世后王位由其合法的直系子嗣继承,且男性优先。兰尼埃的独子阿尔贝王储因此将走上政治前台。

  小伙伴拳头打到脸上都不抱怨

  个头1.8米的阿尔贝是统治摩纳哥的格里马尔迪家族的第31代后人。他生于1958年3月14日,从小就循规蹈矩,性情温和,即使小伙伴的拳头打在脸上,也从不抱怨。他的母亲格雷丝聊起3个儿女时曾形象地说:“我常打卡罗琳的屁股,对斯蒂芬妮惩罚根本没有用。阿尔贝则不同,他是个梦,我跟他讲话时都不敢大声。”而阿尔贝也非常爱母亲,他为母亲写诗,看她拍的电影。被父亲训斥后,他就躲到放映室,看母亲演过的影片聊以自慰。他甚至幻想像母亲一样当电影明星,为此他曾跑到墨西哥去拍电影,扮演一个小角色。

  阿尔贝中学毕业后,没有遵从父命去法国政治学院,而是选择到美国马萨诸塞州阿姆赫斯特大学的政治学院就读,一学就是5年。毕业后,他到法国军队服役,7个月后进入纽约的摩根银行学企业管理,27岁时,阿尔贝回到摩纳哥。

  小时过分的腼腆使阿尔贝留下了口吃的毛病。有一次他在联大发言,发言本应为25分钟,但他只说了12分钟就放弃了。阿尔贝20岁时,王室为他找了个正音专家,专家给阿尔贝献计:一旦在公共场合觉得紧张,就嚼口香糖,但效果并不理想。直到阿尔贝40岁时,王宫请来一位知名的公关专家,训练他的口头表达能力。这次训练很成功,从此阿尔贝的英语讲得十分流利,但说法语时仍有点磕巴。

  不只是个“体育王子”

  阿尔贝6岁时曾应邀参加一个生日晚会,当有人问他将来想干什么时,他回答说:“我嘛,没有选择。”尽管从小就知道自己未来的方向是登上王位,但阿尔贝对政治缺少激情,真正让他着迷的是体育。一位熟悉王室的人说:“如果不是王子,他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育家或教练。”由于阿尔贝酷爱体育,摩纳哥人亲切地称他“体育王子”。滑雪、游泳、击剑、帆船、手球、网球他都喜欢,练就了一副强健的体魄。阿尔贝的柔道功夫也不同寻常,他曾公开表示,希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切磋切磋”。此外,阿尔贝还以雪橇运动员的身份参加过4届冬季奥运会。

  年轻时的阿尔贝曾被视为只知道顶级时尚的花花公子。但从35岁起,他开始接受政务和外交礼仪方面的系统培训,了解国家机构运转,参与国家事务管理。他每天要为此投入五六个小时,国内所有重大事件都要听取他的意见。1998年11月19日他被确认为阿尔贝二世。他还担任了摩纳哥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频频露面。在国内他更是身兼数职,担任摩纳哥游泳联合会、游艇俱乐部、田径联合会和红十字会的主席。

  最近几年来,兰尼埃亲王的身体每况愈下,曾有人想乘机孤立阿尔贝,但阿尔贝还是成功掌控了局势。阿尔贝对媒体说:“有些人错误地认为我心太软,他们把慷慨看成天真,其实我只是更喜欢坦诚,讨厌装腔作势和阿谀奉承。”在2004年的一项民意调查中,阿尔贝获得了92%摩纳哥人的支持。在朋友眼里,阿尔贝心眼好、风趣、开明。普通百姓也常看到穿着牛仔裤去餐馆的阿尔贝,百姓会跟他亲热地聊上几句。一位王室官员说:“他很有才能,会和他父亲一样成为一位优秀的君主。”

  猜不透他为何单身

  摩纳哥的大公主卡罗琳结过3次婚,小公主斯蒂芬妮曾和自己的保镖、葡萄牙的杂技演员、加拿大驯象师等人发生过至少7次恋情。当姐姐和妹妹身旁的男人不断更换时,已经47岁的阿尔贝还从未送出他的订婚戒指。

  阿尔贝身边并不缺女人。超级名模克劳迪娅·希弗、好莱坞女明星莎朗·斯通、哈佛大学田径队的撑杆跳女将艾丽西亚·沃利克、猫王的女儿莉莎·玛丽·普莱斯利都曾爆出和他有恋情。曾有小报统计,从阿尔贝十几岁开始传出绯闻至今,他的女友已超过260个。

  阿尔贝的单身生活是老国王兰尼埃三世多年的一块心病,根据法国和摩纳哥公国的历史约定,如果摩纳哥现任国王去世时,国王的孩子还没有子嗣,那么摩纳哥公国将并入法国。为此,兰尼埃三世2002年特意修改宪法,必要时允许女儿继位,确保王朝的延续。英国媒体曾报道说,兰尼埃三世在病榻之上请求儿子迎娶曾当过模特的女演员塔莎·德·瓦斯肯西洛斯,以便顺利延续王位。

  对自己仍保持单身,阿尔贝的说法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但欧洲许多小报却炒作说起因是一个对阿尔贝家族的诅咒:“所有家庭成员的婚姻都不会长久”,小报甚至还举出例子:兰尼埃亲王的妻子格雷丝发生神秘车祸身亡;小公主斯蒂芬妮的几任丈夫都辜负了她;而大公主卡罗琳的第三任丈夫德国汉诺威王子厄恩斯特最近又因病住院,深度昏迷,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编辑:雁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球视野新闻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晓东] 比我幸福
[陈百强] 一生何求
[庾澄庆] 情非得已
[刀 郎] 草原之夜
[翻唱原音] 记事本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