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英胖童太多 名厨发起“反垃圾食品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4 14:0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英国记者 彭 丽

  国际在线报道:英国的冬天阴雨连绵,潮湿寒冷。但只要一出太阳,街上就能看见穿T恤的小伙和袒胸露背的姑娘。笔者每次见到这样的景观,总是感叹“英国人火力太壮了”。而这种“火力壮”的背后,自然与他们的饮食结构有关。  


英国肥胖儿童随处可见

  超市里,加热即食的商品种类繁多且广受欢迎,使得本来就魁梧的盎格鲁-撒克逊人种进一步朝着横向拓展。

  英国是目前世界上肥胖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中小学校园,那些与年龄不相称的肥胖儿童随处可见。

  专家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罪魁祸首是学校午餐。因为学校的厨师们总是将从超市买回的成品食物(汉堡包、薯条等)加热后给学生们当午餐。这些都是专家们所痛斥的“垃圾食品”。

  


271000位家长签名支持吉米

  名厨发起“反垃圾食品运动”

  垃圾食品带来的危害引起了英国社会的广泛重视。前不久,英国著名的电视名厨杰米·奥利弗发起了“反垃圾食品运动”,主攻目标就是公立学校的午餐。

  29岁的杰米是英国家喻户晓的电视名厨。他外形硬朗,谈吐诙谐,他主持的《裸体厨师》栏目拥有很高的收视率。他本人也因厨艺方面的突出贡献在2003年获得了帝国勋章。

  杰米是健康食品的积极倡导者,对目前英国的学校午餐深恶痛绝。

  到学校宣传健康食品

  杰米从学生、学校、家长和政府几方面下手,动员大家远离垃圾食品。

  首先,为了获得政府的支持和资助,杰米开设了一个名为“更好地喂养我”的网站,征集家长们的签名。这一行动得到了电视台的支持,专门录制了一部名为《杰米的学校午餐》的系列片,目前正在英国热播。

  在这部片子里,杰米来到一些中小学校向学生和厨师介绍营养平衡的知识,劝说他们放弃快餐食品。

  在一所小学里,打扮成一个大玉米的杰米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杰米问一个男孩最喜欢吃什么?回答是巧克力。第二喜欢吃什么?是巧克力。第三呢?还是巧克力。这是一个拿巧克力当饭吃的孩子。

  在节目中,杰米亲手指导这个“巧克力男孩”揉面团儿、拌蔬菜沙拉。最后,“巧克力男孩”和大家一起端着盘子,大口大口地吃起了胡萝卜。

  片中还有一个情节:在与杰米共进午餐后,一群男孩照旧去买炸薯条,躲在学校附近的树林里大快朵颐。杰米走过来问,你们在吃什么?男孩们略带愧色地向他展示了手里的纸包。杰米看了看,指着树林里满地的垃圾说,你们吃的和地上的东西差不多。

  为布莱尔政府增加了筹码

  杰米的努力大见成果。据报道,伦敦格林尼治地区的六十多所中小学校的午餐都采用了杰米的营养配方。杰米的网站征集到了271000位家长的签名。

  有了这些签名,杰米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政府为公立学校的午餐增加投入了。英国教育大臣宣布在未来3年内,向全国中小学校追加2.8亿英镑(约42亿人民币)的资金,以便让在校学生能够吃上真正的营养午餐。

  虽然这笔资金落实到人头上,每个学生每天的伙食标准不过提高了10-20便士,但这场“反垃圾食品运动”对于英国人来说却意义非凡。布莱尔首相曾经专门在报纸上撰文,赞扬杰米“在学校午餐领域中倡导了一场空前的革命,它有利于国民对营养概念的更新”。

  名厨的宣传和公众的参与,使校餐问题被提升到了关乎国家未来的重要高度。而对于正在谋求第三任期的布莱尔政府来说,也是一个送到眼前的赚选票的大好机遇。

  在大选临近的重要关头,对杰米“反垃圾食品运动”的热情推崇成了布莱尔政府一个亮点。从家长的角度来讲,孩子能够吃上新鲜健康的午餐比什么承诺都更能打动他们的心,这自然加重了布莱尔政府在大选中获胜的筹码。

  (编辑:独孤 )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晓东] 比我幸福
[陈百强] 一生何求
[庾澄庆] 情非得已
[刀 郎] 草原之夜
[翻唱原音] 记事本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