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解读俄罗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1:09   南方周末

  □吕志英


  “采取一切措施,使庆祝活动的规模与事件的意义相符。”

  ———俄罗斯总统普京  

  奇怪的队列,

  岁月早已让韶华不再,

  然而,

  胸中却分明有澎湃三千:

  苍茫大地,

  烽火年代,

  血雨腥风,

  天地豪情,

  ……

  莫斯科,

  斯大林格勒,

  库尔斯克,

  柏林,

  ……

  让记忆复活,

  让心灵驰骋,

  只因为,

  这“胜利日”。

  60年前的5月9日,在俄罗斯眼中,是全世界人民最终取得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的日子。60年后的这一天,被联合国大会定为“纪念与和解日”。然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今年的5月9日,意义却不止于此。俄罗斯把今年的庆典命名为“胜利”,俄总统普京也就今年的庆祝活动作出了指示:“采取一切措施,使庆祝活动的规模与事件的意义相符”。其中的意味可谓深长。

  总统担纲,中将督导

  年初联合国一致通过决议,把每年的5月8日和9日两天定为二战牺牲者的纪念日,这当然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识。不过,在整个议案的发起与推动过程中,俄罗斯在其中扮演了倡导者和先行者的重要角色。

  事实上,俄罗斯政府正是将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典放到国内外形势的大背景下去设计、运作的。内忧外患的俄罗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场庆典来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促进俄罗斯复兴大业,扭转独联体国家日渐离心的局面。所以,俄罗斯很早就启动了庆典的筹备工作,一系列保障措施也已到位,俄罗斯总统普京还亲自担任了庆典的活动组织委员会的主席。

  俄罗斯政府总理助理弗·沙马诺夫中将受命督导庆典的准备工作。这一人事安排,在俄罗斯军队中引发了“轰动效应”。沙马诺夫中将具有出色的指挥才能和果断决策、敢于负责的精神,在他任乌里扬诺夫斯克州长期间,他便展现了对军人关照有加的清新形象,目前在俄政府内负责解决军队及其家属的社会保障问题。现在,他不得不为了落实普京总统的指令,落实“胜利”组委会制定的各项计划费些脑筋了。

  目前,已经有49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表示将出席俄罗斯“胜利”庆典,这无疑对确保庆典成功开了一个好头,届时出席的首脑和贵宾恐怕会更多。然而,车臣头号恐怖分子巴萨耶夫已经放出话来,要在庆典当天发动大规模恐怖袭击。这又为庆典增加了一丝阴影。从这个意义上说,由沙马诺夫这样的强力人物来充实和加强庆典的组织工作,显然有助于庆典的顺利举办。

  据负责莫斯科防空任务的俄罗斯军方指挥官尤里·索洛维约夫透露,5月9日在莫斯科上空将有超过20架的战斗机进行战斗警戒,而在地面参与安全保卫工作的警察、特种部队以及军人也将达到4万人。

  老兵:庆典活动的主角

  众所周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人民为战胜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付出了惨痛代价。根据现有统计,有2700多万人献出了宝贵生命。所以,关心幸存者、寻找失踪者、还历史以真相、给英雄以公正已经成为俄罗斯社会政策的题中之义,也成为此次庆典活动的重要任务。显然,俄罗斯并不想让这次庆典只是在表面上风风光光。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说过,在俄罗斯及其他国家近4万座阵亡将士公墓中总共埋葬了700万俄罗斯的保卫者,但核实造册的仅有60%,在其他国家的一些公墓中,这一比例甚至不足50%。伊万诺夫部长因此提议成立专门机构,由政府拨款,将战争失踪者的身份确认与残骸处理的工作进行到底。目前,约有12000名青年参与了相关工作,有关团体也已发现埋有8000人以上的军人墓地225个,俄罗斯联邦各主体正计划成立临时工作小组,以期在胜利日前尽可能多地将英雄奖章送到老战士或其家属手中。

  位于莫斯科市的俯首山胜利公园届时也将以崭新面貌迎来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为纪念参战的方面军、舰队和后方游击队而建造的新设施和新近陈列的新展品,将与那标志着卫国战争1418个日日夜夜的雄奇纪念塔和卫国战争中央博物馆一道在“胜利日”前与公众见面。

  雅尔塔会议三巨头的雕像将树立在俯首山胜利公园,以纪念他们“击败希特勒的伟大功绩”。然而,真正的英雄是参与了卫国战争的那810万老战士,他们当中的100多万人直接参加过战斗行动。在俄罗斯,这些老兵们被视为国家的财富和民族的骄傲,他们将成为庆典的“主角”。

  “对参加战争的那一代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正由社会的“神圣职责”逐步演化为民众的心灵向往:除了改善老战士们的住房、医疗、交通、通讯等条件外,俄罗斯政府正计划拨款15.77亿卢布对残疾军人、老战士及其遗孀们实行一次性补助;联邦各主体也将拨款奖励这些老战士;对老战士们的优惠生活服务,打折20%-30%的“老战士商店”,政府拨款1.5亿卢布制作的“胜利60周年”奖章,正在受到老战士们的真诚欢迎。

  5月9日的红场大阅兵将是整个庆典的最高潮。老战士乘车通过广场、新战士大型阅兵和胜利狂欢将是仪式的主要内容。参加庆典活动的老战士约有2800名,克里姆林宫宫墙边也将搭建老战士的专用观礼台。值得一提的是老战士们届时乘坐的车辆,是仿照卫国战争中赫赫有名的“齐耳”车专门生产的。卫国战争中,苏军装备了10.4万辆“齐耳-5型”车,它们不仅能够载人拉货,还可以牵引大炮,同样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任重道远的青年一代

  庆典活动的设计者与组织者们从来没有忽视对青年一代的“角色定位”。俄罗斯政府一直强调:对老战士们而言,除去那些物质奖励之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到,他们的功勋将世代永存,他们的后代将续写祖国光明的未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就提出:“祖国的伟大不仅取决于居民的数量、经济和科学的实力、陆海军的装备,而且取决于精神的潜力以及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在他看来,为了祖国的安全和福祉而确立的忘我献身精神,才永远是俄罗斯民族的精神核心和力量所在。

  在军队高级领导2004年度会议上,伊万诺夫曾用很大的篇幅历数了俄罗斯军队内部的问题,而其中的一些问题实质上是社会现象的反映与延伸。据俄国媒体2004年12月的报道,每100名俄罗斯人中就有2人患有与酗酒相关的疾病,而尤其触目惊心的是,这些病人中业已出现12-14岁的少年儿童。这样的“低龄化”势必严重影响到新兵体质以及整个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俄罗斯军地双方提出的有关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保证公民“精神安全”等问题,已经不是权宜之计,而成为了基本国策和百年大计。

  俄罗斯的主流观点认为,卫国战争的胜利是整个俄罗斯军事史上最伟大的事件,是俄罗斯各族人民自我牺牲的精神力量、陆海军军事艺术和武器装备实力的最高表现,它凝聚了俄罗斯世世代代的传统,并为更加深刻地认识未来军事发展的规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柱与指针。因此,不论是宏观上、战略上的经验与教训,还是老战士们自己的人生体验与感受,都是一笔极为丰富而宝贵的世界珍品与教育资源。俄罗斯方面也希望通过由健在的老一辈现身说法,创造与年轻一代之间相互交流的新形式。

  俄军的新课题

  今年初以来,俄罗斯军队围绕卫国战争展开了一系列学术研讨会,这些研讨会都有明确的分工。

  如上个月由俄罗斯军事科学院与国防部共同举办的,名为“卫国战争的教训和结论,以及现代军事科学与军事艺术的发展前景”军事研讨会,其主要目的就在于,以60年间积累的历史经验,对卫国战争重新加以分析思考,并以此为基础,探寻未来的战争性质,促进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建设、训练与完善。正因为如此,研讨会并未停留于一般的历史意义的探讨,而是涉及俄罗斯未来军事战略。据悉,包括经济实力、国防动员、武器装备、军事科学、反恐斗争、军事管理、战役保障、人员教育、战斗训练,以及国际协作反对共同威胁等众多问题都被列入研讨日程。

  至于本月将在圣彼得堡举办的名为“关于俄罗斯及其邻国千年军事问题的国际研讨会”,则把重点集中到现代战争以及俄罗斯周边环境领域。另一场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俄罗斯”为主题的研讨会则将关注点放在了对青年人的军事爱国主义教育问题上。

  换句话说,这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典,对俄罗斯来说,绝不仅仅只是缅怀过去而已,而实际上被赋予了更多现实的军事科学研究的意涵。俄罗斯人不仅在60年前取得了这场辉煌的胜利,在60年后的今天,这场胜利更成为了指导未来战争的一部军事科学的生动的教科书。

  卫国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这场庆典,无疑将在俄罗斯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对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来说,面对国际国内的被动局面,盛大的庆典不啻是一针“强心剂”。而更重要的是,这场庆典或许会重新唤起人类对和平的珍视,对战争的警惕。正如独联体国家所共同强调的,“人类在文明道路上的进一步发展不应伴随新的战争灾难和战争受害者”。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