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 > 文字 > 正文

环球视野:说脏话动拳头--英国绅士越来越粗鲁

http://www.sina.com.cn 2005/04/15 11: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康炘冬

  国际在线报道:在世人心目中,彬彬有礼的英国绅士似乎已经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道优雅风景”,骂人、吵架这类粗俗的行为似乎与英国人很少沾边。然而时过境迁,近年来,英国这个“礼仪之邦”也“世风日下”,被粗鲁、粗俗、粗暴的行为举止所困扰。

  


人们心目中的“英国绅士”似乎变得越来越粗鲁

  经常说脏话、动拳头

  英国人马克·达克沃斯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一直在一家杂货店工作。他记得那时的顾客进店后经常会说“早上好”、“请”、“谢谢”等让人舒服的礼貌用语。但仅仅十几年后,顾客们所使用的词汇就完全变了。如今的英国顾客会经常说一些污辱性语言和不堪入耳的脏话,有些顾客甚至会对售货员吐口水、动拳头。达克沃斯抱怨说:“我几乎每天都会受到无礼对待,顾客现在越来越粗鲁,人们相互尊重的社会传统已经不见了。”由于不久前遭到一个顾客的殴打,达克沃斯膝盖受伤,已经辞了职。

  达克沃斯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在今天的英国,从医生到司机,从教师到接线员,许多人每天都面对着他们服务对象的愤怒、急躁和无礼。有统计表明,英国每分钟就有一名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受到身体侵犯或语言污辱;每到周末,许多城市的市中心因为经常有年轻人打架而变成“不能去的地方”。

  英国人为什么变得粗鲁?

  素来举止得体、礼貌有加的英国人现在到底怎么了?一些专家说,英国人变得粗俗只是近几年的事。另一些人则认为英国人本来就是这样。利兹大学心理学家科林·吉尔博士认为,媒体的炒作行为可能是造成英国人越来越粗鲁的一个原因。其中,以炒作花边新闻为能事的英国小报堪称“粗俗的冠军”,这些小报将粗俗的体育明星和电视真人秀的参加者树立为人们的榜样,从而使社会迷失了道德方向。

  作家西蒙·范肖同意吉尔的观点。他说,英国社会尊重和崇尚“良好行为”的传统已经成为了历史,“过去我们经常利用人们对上帝、君主和英雄人物的敬畏来让他们知礼守度,但现在这三者不再有权威性”。

  “粗鲁病”能治吗?

  英国将于5月5日举行新一届大选。如何医治英国人的“粗鲁病”,也成了工党和保守党展开争夺的领域之一。据说,两党都开出了“药方”。代表工党的布莱尔政府准备动用新的执法手段来对付英国人粗鲁的举止行为。保守党人士则借机指责布莱尔政府在打击这类行为方面做得不够,他们一旦上台,将会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来净化英国的社会风气。

  政客们为了赢得选战而“借题做秀”是一回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则是另一回事。吉尔认为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英国社会目前缺乏一种得到普遍赞同或接受的道德准则”。看来,英国的“粗鲁病”还真不太好治。

  (编辑:独孤)


评论】【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Super Star
[陈慧琳] 记事本(抒情)
[蔡依林] 看我72变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月亮可..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